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最后的音符by雪夜

我从不知道这光明的深处是否有秘密。
通向世界的双眼和沉沦在它之中的双手,
似乎在完成时间和死亡约定的意义。
我爱着你,姑娘;当我爱上这浑浊的黑暗。
一个民族,是从一个谎言开始的。
人们塑造起一个神的祭坛,而后,
河谷的小麦和玉米丰收的时候,
在人们的疑惑却又恐惧的面色前,
写着神的意志的石雕或木刻,
从容而严肃地驻入所有的心灵和生活。
神圣的路途开始了——跪倒着的身体
违背了自由的爱与欢笑,也不能在
母亲的土壤上为意愿安土。
爱人,啊,我比这更为凄苦:
一种对厄运的崇拜,或说,
为一个毁灭的信念,
我将我感知到的忧郁替换了自然的律法。
我从未触摸到的阳光在每一个夜晚里哭泣着;
我的爱,我的贫瘠的希冀,你并没有为我采下
夏日的花冠;它们是不是也能嗅到我灵魂的苦味。
我想让世界听一首它自己的曲子。
这是从几千年前开始响起的。
第一个音符在人们和辑的沉寂中。
互助的手拍起草地上的飞莺和兽,
这圣经的物化;河流从心灵的高处流下,
将渴望一寸寸地滋润。
啊,你再听,我的爱人!我已表露出
无比的赞叹:在最为丰饶的地方,建起了
用信仰的壁画装饰的宫殿和城堡;
是一声怎样的欢笑在大地上萌生,
掠过一个权利的头脑。
然而,这却是悲凉的;一位神秘的
剧作家在两个人的演绎中,写入了悲情,
又由所有的记忆传唱。我最渴求的爱,
我将告诉你,第三个音符源于青铜利器的歌喉。
从此,猩红的喧嚣和爱撕裂着,一切思想都沾染上了
它的花絮。

我爱着你,当我也爱上生命;
你是真实世界的一部分。
一处时间的居所,它庞大而朴素;
一面空白的墙壁上,写着生存与死亡。
姑娘,你应和了我每一次意念的停顿;
每一次枯萎的颜容都涂上了你的色彩。
一切虚假的声音和不安的欲望,啊,
我远离了它们,为着朝圣你新生而永世的璞美。
我的爱人,我愿相信,你是世界最后一个音符;
将诞生一个个纯真的故事,
在一把古老的诗意的竖琴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