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一个乡村年轻教师的天籁之音

一个乡村年轻教师的天籁之音

(书评)文/杨忠武

在慈利这个弹丸之地,出名的作家虽然不多,但爱好写作的却不少,特别是在教育界,像吴乐这样的乡村教师,能够常年保持笔耕不辍,通过业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确实值得业界朋友学习与鼓励。虽然我同他不熟,但从他即将出版的文集中可以看出,他的那份乡土气息是纯真的、是执着的,在我眼里就像一个天籁之音。

    "我是候鸟/作别诗意的家园/轻轻/轻轻/停歇在你睫毛下的森林",这是摘自吴乐文集中的一首诗歌《雪花》的一小段,其意境深立意远,并且又附带着那种浓浓的乡土气息,不仅让你看的情深意长,还让你的思绪占满了幻想的空间。

    再摘一首他的小诗,《蛙鸣》蛙鸣/从夜晚的水田/传来/那是土地的歌/唱得/农人的梦/谷穗一样闪亮。这首诗歌简单明了,却用寥寥的几句话勾画了农人与农田的希望,不仅将乡村夜晚的景像勾勒得热闹非凡,还将蛙鸣寄托成希望,谷穗一样闪亮。可见作者功底之深,确实思想丰富,情绪十足。

    从作者的诗歌部分到文集部分,我看到的大多都是那种原汁原味的乡村气息,从一滴雨露、到一片桑田、从一个农夫到一个农村景象,无时不刻地在刻画着各种角色与人物,同时也无时不刻地在通过作者本人的思考将所有的事物沉淀、提炼。文章如此,可见平时他在教书生涯中也是如此细心、用心。

    认识吴乐,也是因为我父亲是教师的原因,并且是同村人,加之年龄相差不大,又都爱弄笔作文,所以显得与之关系更近一些。曾经的我们都又着同样的追求,都喜欢用朴实的语言描绘农村的气息。在我眼里,只是他确实年长一些,摆弄诗句的精湛技巧更加娴熟,玩弄文字的态度及精神更加贴切可敬,这些是我自叹不如的。为此,我在往后的多年里与之分道扬镳,他玩弄他的诗、我却在随意的摆弄着我的歌词。

想想当年的我,也是多么喜欢用诗句摆弄自己的心情,却经受着诗歌的落寞与孤单,所以我深深的能体会到写诗歌是需要经历很多磨练的。没有生活的提炼,没有感情的锤炼、没有生命的意念,是不会写出好诗的。

这么些年过去了,曾经的我们有着同样的梦,现在却无意间变成了"诗与歌"的诗歌组合。他用教书育人的心得,赢得了诗的精髓,诗的元素、诗的欢乐,而我,还在这茫茫生涯中饱受着有待进化之苦。看着他诗集的汇总,一首一首,有甜的、酸的、苦的、辣的,五味俱全的,无不让我为之感动,为之高兴。我感觉他是在全身心地去感悟生活,这是他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他是在用心生活,细心生活、诚心实意的在生活。细细品读,这些诗是从地缝之中蹦出来的;是在九度溪水中沐浴出来;是从乡村野外的油菜花中绽放出来的。是来自一个乡村教师的呼唤、是来自一个年轻人的执著、是泥土的气息、是苍茫大地的胸怀,我只有细细品读,慢慢回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