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六一儿童节随笔

六一儿童节当天,儿子从学校里领回来很多礼物。他还很开心地告诉我:今天老师没有布置作业,也不用写心情日记,可以轻松过一个六一节了。

我问儿子:你想要什么礼物,我和妈妈可以送给你,只要不超出我们能力的范围。

儿子说:真的?

我说:当然是真的。

儿子说:那你就送给我一个晚上的时间吧,我喜欢做我自己的事情。

于是,儿子就开始利用属于他自己的晚上时间了。

平时儿子吃饭比较慢,还玩东西,我们催三催四的。又要做作业,写心情日记和格言,有时间做到比较晚才休息。可是,今天晚上,儿子吃饭得特别快,还帮忙收拾东西。吃完晚饭后,他带上礼物到邻居去找他的伙伴玩去了。

到了晚上910分钟,儿子回来了。我说,你自己搞定你自己了,我和妈妈要休息了。儿子说,好的,你休息去吧。儿子看了一会少儿频道电视,玩了一会玩具,就自己去洗澡、刷牙,到了1000钟,他自己上床休息了。真的不用我和妈妈催他,叫他了。

我感到有点不相信他,不知道儿子为什么今天晚上变得这样自觉、听话,有自己的时间观念和安排自己的事情,像大人一样。因为儿子平时无论看电视、做作业、休息,都要催他才去完成的。但是,今天却是出奇的自觉。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平时管得太严了,无论做什么都一味地催他"快D"、"时间到了"。到了放手让他自己掌握时间,他可能感到没有人管了,有了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心情轻松,压力减少了,空间广阔了,知道了自己要做那些事情,要完成那些事情,自己有了逻辑思维,或许更好。

是的,作为家长,不防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他喜欢做的,送给孩子一个时间段,让他自己决定,或许比时时处处管得更好。试试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