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国国民素养?

大约三个月前,我就想写这个题目。昨日,看了国内著名军事专家戴旭的"2030年中国将遭肢解",就决定动笔写写了。
 
一个是今年三月,日本大地震时,中日两国国民的表现;另一个是最近南中国海等纠纷,网络上网友的表现,放在戴旭肢解论背景下来考量。让人不得不反思,面对百年来中华再次兴起的机遇,我们的国民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大国国民素养?
 
先说第一件事。日本大地震发生后,该国工业聚集地的东北地区几乎被摧毁,已经经历了"失去的十年"的日本国民信心也备受打击。但出乎意料的是,透过媒体,我们看到,乱世之下日本国民所表现出来的纪律性和坚韧性。我对小日本也没什么好感,但这点,我确实佩服。
 
反观千里之外的国内,当事方的日本国民没慌,国内则连续爆出丑闻。首先是无端地"谣盐",以及在此事件下导致的连锁反应,如无良商家囤积食盐、事件平息后社会争论是否允许退盐。接下来,还有核辐射,诸多将子女送往国外的家庭,纷纷要求子女回国……
 
个体行为的背后,是思维意识的体现。而上升到群体性现象,则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本国国民需要反思。透露日本大地震,我想,至少暴露出这些问题:
1、一切市场化后,社会集体道德沦丧。无论是无良商家囤盐,还是不明群众参与抢盐,任凭怎么解释,自私自利是不能自我推脱的。这种自私自利,在真正战争时期,是会要了其他同胞的命的,是会引起内乱的。未来中国,若为崛起需要必有一战的话,如果我们的国民,均将自身利益放第一位,我们的国家还能承受得起吗?我们的国民能为民族未来,做好自己本份内的事吗?我信心不足。
2、社会公信力不足。在抢盐潮及抢防辐射产品初期,很多群众是"随大流"而参与的。这暴露出,我们的社会总体信任缺失。尽管政府第二天就开始辟谣,但在初期,民众在打心底里还是不信任。人们不知道该信谁,也不愿信谁。战场上当所有士兵都争相为各自逃命,这样的士兵还有战斗力吗?类似情形,可以想象。
3、对国家缺乏归属感和忠诚。大地震后的辐射危机时,大批"半海归"被相继召回,使得东京飞国内航班极度紧张,可以看出这种群体有多大。为什么我们的国民,在自己辛苦了奋斗大半辈子后,宁愿花光半生积蓄,也要将子女送到国外呢?再延伸,为什么那么多的富豪、高官会将子女送往国外呢????本月24日,韩国公布的一份针对该国2500多名初、高中生"青少年国家观和安保观"问卷调查中,有六成青少年表示,如果开战将逃往海外。在我国,这一比例又是多少呢?
 
一个对国家缺乏奉献、牺牲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将个人利益时时放在第一位的民族,注定只是一个散土块,哪怕数量再多,碰上一颗指甲大的小钻石都会土崩瓦解。在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面前,是存活不久的。
 
第二件让我反思的,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南海争端。最近这段时间,我是天天都在关注军事新闻,环球、新浪、凤凰、天涯国际观察……与很多网友一样,我也曾愤愤不平,也常忍不住留言大骂几句。不知不觉中,用外媒的说法,俺也成了"网络民族主义者"。直到后来,看到戴旭关于"2030年中国肢解论",才对整个形势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据戴教授所言,民族实力,决定于两项:财力,工业。目前国内面临到的最大几处隐忧:一是过多持有美国国债,二,房地产掏空实体经济,三,官僚腐败。美帝的策略是,用国债套牢中国,掏空中国财富,具体手段是开动印钞机以及此前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金融危机,算不算预谋,尚且待考;战略上,打击和挤压中国,不断诱导中国犯错,南海、东海纷争,以及G2共治等均是手段之一。
 
最让我觉得惊心的是,文章还类比:若把当今世界放在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美帝是否再谋求某种形式上"大一统"呢?戴教授点到,美国的工业结构就是军事工业,军事实力最强。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尚武的秦国。如果美国是昔日的秦国,那我们的国家是什么?古时秦人尚武,数百年来一直厉兵秣马,两千年后,我们还有吗?
 
形势认清了,看待同一问题,或许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效果。西方有人说过,曾经强大的民族,不会永远沉沦。每一个中华儿女都相信,尽管目前国内问题重重,但无疑我们的国家又重新站回到世界的潮头,并即将迎来崭新的复兴机遇。也相信,每位炎黄子孙心目中,都拥有着一份大国情怀。只是,伟大的民族,需要大国国民素养。
 
我们需要什么样大国国民素养呢?坦白来讲,这个问题,我也回答不了。据我所查资料,目前除了香港媒体和东方瞭望周刊在2005年前,各有一个报道外,目前国家包括国内媒体对这方面的讨论都很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大国国民素养呢?值得每个人思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