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表达民意之前,科学论证在哪里?

首先,我承认我的无知。番禺建垃圾场,到底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不知道。据说对顺德不好,谁说不好?为什么不好?我也不知道,那我凭什么投票?

 

再来回顾整个过程:番禺要建垃圾场,处理方式是填埋、焚烧,消息甫出,先由广州媒体报道,再引起顺德民间反响,进而两地政府介入。这个过程,是值得反思但也值得肯定的,尽管有些滞后,但政府决策方式越来越科学,愿意倾听民生,区域融合背景下,地方政府积极沟通交流是进步。

 

那么,现在的问题在哪?顺德城市网今天在头条位置重新把这个话题提出来,笔者特地浏览一遍,发现很多网友关注的是,"现在投票还有用吗?"也就是说,已经进行了议题设置:本来是政府的事,如果可以改变的话,就投东涌。

 

这样游移不定的民意可以作为参照吗?恰逢建党九十周年,90年前,人们追求"德先生"、"赛先生",今天,民众权利进步了,却仍然离两位先生甚远!

 

负责任的做法是,权威消息阐述、垃圾场的垃圾处理方式,分析选址利弊,常识告诉我们,这是项具备一定专业性、需要进行科学论证的工作,当所有过程都能尽收眼底时,当所有考量进行权衡时,民意才有价值!

 

重新回归常识,将心比心,如果仅仅因为距离顺德的远近作为投票依据,那么,当我们抱怨垃圾围城的时候,是不是也意味着垃圾场总是要建的呢?在这种情况下,一向深明大义不怕吃亏的顺德人,会不愿意牺牲吗?如果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让"顺德好人"真的成了"可怕的顺德人",顺德伤不起!

 

在整个过程中,顺德有关部门还可以做得更多:与项目有关的科学论证是不是需要公布?与番禺政府的协商过程是不是可以透明一些?是否进行了相应的反思?毕竟,区域融合背景下,诸如此类的事件会越来越多,到底怎样应对,不仅事关政府公共事务处理的智慧,也有利于良性公民社会形态的形成以及城市的利益。

 

咱老百姓呢,在投票前希望投票真正有价值,而不是凑热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