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我有什么关系?

下午很早的时候,一位朋友发来一个信息,很激动的表示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了,这次不是0.25%,而是double5%。新闻标题前面是醒目的另一句话"5月CPI创34月新高",这些本来和我没有什么关系的,我也没有太多讨论,一介布衣最近琢磨的就是房间的窗帘要准备一个什么颜色的。对于常常蹦出来的这个调那个涨早已麻木。但是,我知道这些都是为了调控稳定,不管是为了稳定经济还是社会,还是说政治,只要是为了稳定的,自然会有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牺牲和博弈在里面。
 
  无聊而有趣的事可以拿来聊聊,新闻中这样一句话:"先旱后涝的自然灾害正在影响着长江中下游,不过无论是统计局方面还是业界都认为这部分因素对于物价水平影响不会太大。"
  
  "不会太大",我有些讨厌看到这样模凌两可的词语。现实是一面哈哈镜,日子久了,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模样。"统计局"代表官方,"业界"表示什么大家都知道的了,但是能站在一起用一个词语对同样一件事情进行结论,就觉得很混账。到底是责任统一了还是都不晓得说自己的话了。
  
  这样一组数据:"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97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这是什么意思呢?说白了就是你的荷包在缩水。涨工资需要千呼万唤,物价上涨不需要的,无形的手基本上很难掌控得了它,主流资本在谁手里谁就是赢家,现在什么是主流资本?权贵资本就是目前的主流资本。所以,调整准备金率跟我们百姓真的没太大关系,没有吸引,有伤害也是躲不了的。
 
  前段时间陈云贤的超前引领一书讨论的很热,搞不明白,政治跟经济还需要再讨论什么呢?没有经验可谈的,只有创造,创造由谁说了算呢?明摆着的事,非要说一堆为什么这样好,难道大家没有想过,这样的不好会有哪些。
 
 
   吃晚饭,就这样扯了一篇,到底还是耽误了些我思考窗帘到底选什么颜色的时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