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怀念我的祖母

我的祖母邓三女,是一名五十年代入党的老**党员,我记忆最深的是祖母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是祖母临终前说的:"我比邓小平幸运,我看到了香港回归祖国!"她是九七年七月十日去世的。

我的祖母性格开朗、坚忍、豁达,是我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和指路明灯。祖母的父亲是一名地下工作者,三十年代末被敌人打死在细滘海边,她的少女时代是苦难的,最小的弟弟由于家里穷被送到东莞过继给人家,直到五十年代末才寻回。我舅公个仔现在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做生意,早已成了千万富翁。

自小我便在祖母的教导下成长,祖母识字不多,但她记忆好,能讲许多我能听懂的道理、爱听的道理。比如读书,她能讲:"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比如做人,她能讲:"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家庭、社会以你为荣的人"。因此我自小在祖母的教导下,读书成绩优秀,种菜、做家务都很出色。我家烧饭的柴,其他人家用禾杆,我家用的是枯干荔枝柴。我七岁就学习煮饭给父母吃,祖母讲:"饭熟的时候好象火船埋头咁声,哔哔哔声",我记忆犹新。

八六年十一月我参军入伍,到部队后,祖母经常鼓励我学好本领,积极锻练,保家卫国。我到部队后在部队技校读了一年书,成为了一名汽车修理兵。我用祖母的话经常鼓励自己,努力当好兵,在部队我很快就入了党,当了班长,被评为师后勤部模范党员,荣立三等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祖母的支持鼓励。在部队我记忆最深的是一次**,那时我刚入党不久,祖母写信叫我坚定信念,听中央的话,听部队领导的话,不要担心家里,这些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0年十二月我退伍回到了家乡,到社区工作,九一年三月当选为党总支部委员,成为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祖母教导我,在基层工作要不贪不谋,要多联系群众,听群众的意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我牢记祖母的教导,勤恳工作,听党的话,无论在哪一个岗位都干出了一点成绩,我现在是一名基层社区的**。

九七年七月十日,我祖母永远离开了我们。祖母是一名退休工人,有医疗报销,但她从来不去医院,说要节约。她还自制了一剂中草药,自己到山上采摘药材,村民们认为这剂药治伤风感冒效果好,乡亲们称之为"林贞华(我祖父名)神灵茶。"祖母到去世前五天还在为邻居调解家庭纠纷,还在大榕树下为年青人讲故事、说道理,在她的身边永远有一批"粉丝"。

祖母以八十三岁的高龄离开了我们,我永远怀念祖母,她的豁达开朗,她的讲话艺术,她的质朴道理,她的一颗**党员的真心,影响着我、鼓励着我,是我前进的动力,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祖母使我成长在党旗下。

建党九十周年到了,我谨以此文纪念党的生日,纪念我最敬爱的一名**党员,我的祖母——邓三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