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说说万人弃高考的事情

       文/杨忠武(笔名:寒武浪轩)
        临近高考,却从重庆、湖北等地传来万人放弃高考的事情,这不得不让人们反思及重视。别的大评论大思想我不想说的太多,也怕自己没有那个资格,那我就说说自己的亲身经历吧。
        我来自一个地道贫穷的农村,在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每年每学期都会在社会上找一些年龄差不多的辍学孩子和我们一起应付上级的检查,并供他们吃住,甚至还有雇金。而所谓的教育局领导也就是走走看看,吃吃喝喝了事。等上级领导走后,学校又将那些请来的孩子解散回家,如此年复一年。
        从我的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有同学辍学,有的上一学期、有的上几个月,有的甚至是几天,慢慢的到了小学毕业的时候,儿时的伙伴已经快不到一半的数字。
        上了初中,更多的同学不是选择继续上学,而是选择了南下打工,有的还没有念完初三就早已经当家立业,儿子都快一岁了。而对于我们这些还能继续读书的同学来说,对于他们就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到了高中的时候,多少知道一点的家长都知道已经摆脱了九年义务教育的责任,而这个时候,大批的同学选择了放弃学业,因为他们知道,再这样继续下去,家里会越来越穷!父母会越来越累!于是,他们大多选择了放弃上高中的读书梦。
        如果能继续读到高三等到填写大学志愿的那天,那都说明这个孩子已经是非常难得了,还记得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如果能遇到儿时上过小学和初中同学的时候,那都是一件感觉同患难的事情。
        后来我上了大学,离我远去的同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频繁。他们走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怎么安慰,只能说一路走好。
        是的,太多的离去,让我已经变得麻木,也许让整个教育也变的如此麻木起来。今年的高考出现放弃事件不是现在才出现,而是天天都在出现。为什么就没有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法呢?为什么逐年的学会却一直像楼梯一样越积越高呢?为什么每进一道学校的大门门槛会越来越不可跨越呢?
        是的,我们穷,我们没有钱上学,不是因为我们的父母挣不来钱,而是因为我们所挣来的钱,却只是买不到的一纸文凭,是换不来的几十年的生活、是无穷尽的无奈与劳累,谁愿意做这样一场买卖呢?我想凡是有点良知的孩子都会选择放弃的,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为了自己继续读书的梦想,那这个家就很难得到富裕,很久无法挺直腰杆。如果要选择继续读书,那将又是面临东奔西走、七拼八凑地去借钱、去求情、去操劳。
        而在农村,几乎家家都有自己的孩子,家家都有孩子要上学,自己的亲戚朋友圈子又是如此之小,你叫他们去哪借钱?能借的估计早在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借了,等到上大学的时候,那就已经是个梦了。你叫他们如何不选择放弃?
        很多所谓的专家都觉得孩子选择放弃高考是不对的,我觉得是对的,因为他们没有理由继续读下去。我想谁也不愿意放弃,而是因为教育的不平衡、经济的不平衡才导致这样的结果。
        大家都很清楚,现在的大学不说学费,就说每个月的生活费那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试问又有多少个农村家庭能够承受的起?又能有多少**职工的城市家庭承受的起?而面对当前的社会,又有多少大学生能找到一份满意而又稳定的工作呢?既然什么都承受不起,保证不了,那继续上大学就只能是个梦,一个让大家觉得遥不可及的梦!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既然都有从小学一年级选择放弃的,那出现放弃高考的事情难道还是个天大新闻?对于这样一个频繁出现的问题,为什么要等到万人弃考的时候才拿来说事?天天如此、年年如此,为什么就不想想办法救救这些无辜的家庭和孩子?如果你是个农民,一年的收入还不到1000元的时候,你会选择继续上学读书? http://finance-la.com
      作为一个公民我只能说:是该反思的时候了,是该改革的时候了!不能再继续这样胡闹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