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致《荊棘鸟》周围的年轻朋友们

大家好!

我读过几期你们编写的刊物了,印象很好。《荊棘鸟》内容鲜活,编辑严谨,态度认真,每一期确实都是经过你们辛勤努力的成果,理应赢来敬重和赞美。

我一向呼吁繁荣校园文学。文学是心灵的学问,是塑造人类心灵使之远离原始的一种努力。我信奉达尔文的进化论,认为人类无疑是从兽类进化过来的。虽经万千年教化,从茹毛饮血到衣锦玉食;从穴居野处到琼楼玉宇,物质上的进步不可谓不大,可是精神上兽性的印记却还相当明晰。贪婪、狡诈、嫉妒,欺凌孤小、弱肉强食……之类的野性特征和森林法则,不是仍旧继续承传于人类社会生活中吗?文学的存在意义,就在于人类可以借它逐步洗脱自己精神上的这些兽性的残留,使心灵变得美好一点,使社会变得和谐一点。

青少年一代处于最需要塑造和最容易接受塑造的年龄段,这是每一个人一生中至关紧要的时光,是决定他或她毕生品格高下的一段必经的历程。学校在塑造他们,家庭在塑造他们,社会在塑造他们;他们也在塑造自己。自我塑造,是比一切外来影响更为重要的一种塑造。所谓自我塑造,其实就是不断地效法美的思想,美的感情,美的表现;学会尽力使别人变得愉快一点、顺利一点、以至幸福一点;学会对照美的楷模,不断地克服自己精神上的缺陷(戓者毋宁坦率地说是残留的"兽性")。这是需要亲近文学才会更有效地做到的。我之所以呼吁繁荣校园文学,正在于希望莘莘学子有更多亲近文学的机会,在文学的潜移默化中变得高尚。在我看来,品格的高上,比聪明才智以及名誉地位实在都贵重得多。

亲近文学吧!你们将来各有各的方向,各走各的路子,各投各的归宿,毕生的亊业都未必与文学有关,但文学应该始终是你们永不分离的至交;因为人的一生,不但应该是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或精神财富的一生,同时还应该是努力把自己的品格塑造得尽可能完美的一生。

愿《荆棘鸟》不要在尖刺上滴血,而是在丽日蓝天之下高歌。

 

                                 岑桑

                                   20101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