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我们需要一支什么样团队?

我试图去打造出一个让自己、让大家都满意的答案,那就是——

 

建立在情感基础上的相互温暖、相互信任并且相互提升的团队。

 

这个答案,我想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期待。但问题是,这个答案能在我们的团队中呈现出来吗?如果不能,原因又究竟是什么呢?

 

 

感情。

于感情这个词汇而言,团队的每个人都应该不会陌生,一直以来,我们都将其视作我们团队中最宝贵也最能创造价值的一种力量,尤其是在现时的非常时期,这种力量愈加弥足珍贵。

 

没有人会愿意在一种冷冷的环境中去期待温暖,也没有人情愿在一种纯职业感觉中去走过一年又一年的职业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职业原本是一个很有些残酷的字眼,意味着取舍、竞争、功利甚至争斗。对此,在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我的确也感受甚至亲身经历过其间的种种,所谓"物竞天泽,适者生存",如是的比拼于职场中当然无可厚非,但其给人的精神压力以及职业路径种种风险的担忧却是让人心力憔悴的。(当然,对于初入职场的同事而言,上述的这些也许只是一个概念,不会有太多的感触。)

 

也因此,我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团队能建立起这样的情感氛围吗?答案于目前的情形而言,显然是没有做到的,也就是说,我们试图去给予的相互温暖其实更多的是停留在我的一厢情愿。虽然我十二分的期待这种氛围的形成。

 

想一下,我们彼此是否为付出自己的感情而有过努力吗?

 

 

相互温暖与相互信任。

有一种看似无可厚非的说法是,尽管我不一定温暖了别人,但至少我没害过人,也没想去伤害谁。如果大家都做到不相互伤害,那不也挺好的吗?是,我们如果都做到不心存歹念的去做伤害别人的事,的确是天下太平。但是,从一个人本要义的原则,不心存恶念本身就是一种最基本的要求,实在是为人之最基本的一个立场,是不值得有所骄傲的。施善而为,才是较之正常人标准更高的一种境界,否则,相互温暖将无从谈起。

 

当然,古人说,平安即福。在没有遇到什么变故的时候,大家平淡如水,相安无事,有无温暖其实也并无多太关系,只要是不相互招惹,倒也无波无澜。但,平安何解?所谓人生百变,每个人都有很多种可能去需要别人的温暖,大到天灾人祸,小到郁闷伤怀,在这时候,人的情感需求会格外的强烈,获得的温暖也会格外的宝贵。古人犹言:远亲不如近邻。更何况朝夕相处的同事?由是而知,为什么会在团队经常强调"进了家门,就是一家人了。"

但纵是如此,姑且认为大家对上述的阐述表示认同吧,(或者还是有人不认同也未可知),但还是有所条件必须具备的。温暖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给的,也不是可以随便就给每一个人的,其间的前提基础如果不存在,温暖显然也只会是水中花。何种条件? 相互信任,来自你身边人的信任以及你对你身边人的信任。从情感观到价值观,从人格体系到职业体系,你又是否付出或者得到了这样的信任?你的心事可以毫无保留的向你身边的每个人倾诉吗?你又是否有机会能听到你周围的人所托付的那种信任?如若不然,你怎么可能去付出你的温暖,又如何有机会去得到那份温暖?

 

对照一下我们团队的现状,这二者实现了吗?显然没有!其间,你有多少该负的责任没有负起来呢?

 

 

相互提升。

这是回到职业路径的一个严肃话题了。

 

首先是提升。在几个月(有些是几年)的引导培训当中,我所期待的团队成员都能以一种骄傲的形象去展示于你的职业舞台,也因此,对我们团队成员的要求与标准远高过其他团队的要求。但纵是用心良苦,收效又有几多?我们的团队成员自我骄傲的底气又建立了多少呢?

其次是相互的提升。既然是相互的,也就是说在成长的路径上你可以从同事身上学到有价值的素质,同时,你也能给予同事有价值的回馈。唯其如此,在我们的团队整体平台上,才有可能建立并实现我们所期待的成长空间。

 

但同样让人遗憾的是,我们的团队成员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来安慰自己意识、理念、行为甚至努力的缺失,出现这样或那样与能力无关的问题,试想,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尚不能释放自己的价值,更何况还有很多的素质与能力等待具备与修补?连自我的提升都显得那么被动,http://fun-la.info又何以去帮助你的同事的提升?

 

于是,我们会很习惯的看到许多不正常的表现:懈怠,自我放松;借口,自我原谅;情绪,自我放任;目标,自我降低;要求,自我轻视;能力,自我怀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纵会上强调,会下沟通,其收效却让人几近无语。

上述的种种,我们身上有多少一直存在着?

 

 

 

这样的团队能实现吗?我不知道,但我所知道的是,这样的团队必须实现,任何与上述理念和意识不一样的人,都不可能留在这样的团队,否则,我们的事业将无从谈起。

 

 

一、我们自身媒体基因所决定——我们要求是这样的团体

大家很清楚,我们作为一个新兴媒体,在毫无背景与根基的情形下立足并在发展壮大,其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情感基础赢得了别人的信任与尊重,这也是我们区别其他媒体的一个最重要的核心团队形象;

 

 

二、团队长期成长性的需要——我们应该是这样的团队

 

我们的事业平台的目标决定了我们的事业发展的长期性,一个没有情感纽带和信任纽带的团队根本不可能打造一份较长时期有相当地位与形象的媒体,更无法实现我们这个团队媒体属性的特殊性所要求的长期影响力,与常规项目相比,媒体文化的形成在我们团队文化里应该有相当的比重,否则,不可能完成一届又一届的对接;

 

三、团队利益共同体的高度要求——我们必须是这样的团队

我们的团队在实现媒体属性价值的同时,有着较大期待的市场赢利的目标,以保证与我们团队素质与影响力相匹配的团队成员的物质保障,而在面对残酷激烈的高素质较量与高水平比拼中,媒体市场的占领需要严格紧密的团队协作意识与协作能力去面对种种考验。任何一家媒体的竞争参与都是以团队的介入深度为核心竞争力的。没有高度的团队战斗力的释放,我们的竞争地位将很难得到保证。

 

 

鉴于此段时日我们团队成员之间的困惑或者忘却,有必要在我们的团体中重新去审视并思考我们的团队文化,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的去理解、体会我们的当前及未来,更认真的重新考量自己的现在,规划自己的未来,在这个平台上,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真正实现我们所期待的!

 

让我们的未来真正实现骄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