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昨天上午,和友人相约,早到,独坐一处感受这个城市及这个城市的人。不远处,一个年轻的老奶奶正在独舞,样子很投入。走上去和她打招呼,发现,虽然她满头黑发,但她的发根全是白发,原来她的年纪也有那么大了。她的笑容很吸引人,很美、很阳光,在她的身上我似乎看不到一丝生活的不快,我所能体味的只有快乐、幸福。

  交谈之中,她跳了一段舞给我看,动作很美,可是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那保持不变的灿烂的笑容。她说她有很多爱好,比如唱歌、打太极、写东西、画画什么的,而这些爱好使她的生活有了更多的开心。她认为爱好多了,开心自然也就多了起来。

  其实在我看来,她的开心主要来自她那年轻的心,因为心年轻所以敢想敢做,所以会试着不断去尝试、去追求,而对生活有憧憬的人是最快乐的不是吗?看到这位年轻的奶奶,联想到自己和身边的人,和她相比,我似乎相差甚远,做不到她的那种豁达、那种乐观、那种积极向上。

  但是,仅仅因为有颗年轻的心,所以那位奶奶才那么快乐吗?我并不这么认为。我想还可能因为她的"无欲"吧,"无欲则刚"。因为对生活没有太多的"欲望",所以她会很认真的去体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她不会刻意地去在乎生活的得失,不会有患得患失的苦恼。

  如今的生活让太多的人失去了笑容,笑容对于一些人来说早已成为一种奢侈。或许当笑容成为一种奢侈时意味着多一份成熟,一份责任。但是一份笑容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还可以是周围的人不是吗?如果可以,我宁愿选择留下我的微笑。fun in chin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