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罚一千万奖一百万的创文很幽默

(这篇文章有点长,我的博文我做主)
 
------------------(吖娅的分割线,朝来微雨晚来风)
 
五月中旬即逝,我们的城市创文有一段时间了,新闻不断披露城市文明的大小问题,同时也很辛苦的展示创文上到政府下到百姓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成绩,不论成绩大小或者说意义如何,我感觉到的是顺德全身心的投入,但是我并不会以为这个需要别人肯定成不成功,或者需要谁打个分数奖一颗糖什么的,这是两三岁小孩才喜欢做的事。
 
一座城市一方人的好,评价权在百姓,也包括那些外来的百姓。
 
站在生活的角度平静的看看,文明城市几个月就能建成,谁能信呢?反正我不信。觉得非要自己相信,这种感觉挺让人可怕的。
 
我宁愿城市踏踏实实一点一点的进步,也不要像佛山市领导说的,创文突出亮点,什么是亮点,穿一件拖地长的漂亮裙子连脚也遮住,但掀开裙子露出脚,脚上连双鞋都没有,这叫不叫亮点,叫不叫创文成功?
 
突出创造亮点感觉有点诡异,犹如要去做一件一叶障目的事或是整一件皇帝新衣,新衣未必什么都没有,仓促之中有了也是薄纱稀棉,穿上随时有破个洞露个缝什么的危险,这是很没面子的事。
 
刚开始我也摇旗呐喊,希望创文成功,一定要成功,谁不想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家出门入内到处是文明和谐的。
但这些天,我的心态开始变了,变得跟近日的天气一样,一阵急雨还来点狂风,有点热但也有些闷------
 
这些感觉的变化,源自于我越来越忠诚于现实,不是说我生活的城市不好,只是他还不够足够的好,但是我能感受到它在变好,我比较容易接受这种自然成长。最近的食品安全什么的闹的,让我觉得创文运动也是一剂不能滥用的催熟剂,看似美丽却也会消化不良的那种。
---------------------------------------------------------吖娅的分割线,下雨天的夜晚也有蓝天白云
 
  其实2011年不应该是创文年,创建文明城市,不要怪老百姓蒙查查的,也不要怪政府部门不负责任没用心不努力,大姑娘还得十八年才能养成一朵花,大胖小子还得十月怀胎,这么简单的道理,凭什么说五区同创?
 
  有报道称佛山市领导是这样激励创文的:"各镇街创建合格、工作出色的,市委市政府给予一百万元的奖励,反之将处以一千万元的惩罚。 "
 
  我很难理解这样激励的底气来自于哪里?都说创文是给百姓实惠,短短几个月,百姓还没明白来了什么实惠,就眼见着自己纳的税被拿去交"罚款"了?本来就不够吃不够喝的亟待营养补充的一个孩子,这下子更加面黄肌瘦了。
 
  发展有先后,现状有优劣,凭什么五区同创还来个同台竞赛呢?很可爱的领导,不是吗?
  或者说,佛山市认为佛山没有穷地方?有钱就有创文的底气?要真是这样,我也没见佛山的马路有多宽,百姓的脸上有多少笑脸。
 
  要真这样,佛山也不应该有保障房,应该是直接进入了**主义社会,政通人和,人人家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人享受生活的美好舒适,而不是交通的堵塞、环境污染、社会治安状况不断之类的------
 
  拉大鼓扯大旗唱大戏似的创文官腔,百姓会喜欢?
 
  创文不可否认要有压力有决心,压力有时候也确实会化作动力,但是欠缺考虑的豪言壮语,对于某些踏踏实实做事情创文的人来说,却也是一种伤害。
 
  与这句豪言壮语相比的是,创文签责任合同,层层往下这样的签,很无语。
 
  不要说人家愿不愿意签,签了有没有效果,其中的任何一份,都是对"责任"的亵渎,因为虚弱,才需要一张纸来给自己坚强吗?责任是什么?责任许多时候根本不是可以量化考核的东西,我很想知道,签下创文责任合同之后的各位,心里是受到了鼓舞多,还是更多的是其他的滋味涌上心头?!
 
  想到此处,难保没有人是被责任的,然后被"不负责任"。有时候有些面纱没有被掀开,不代表什么都没发生。
 
  社会在进步,创文要创,因为我们都喜欢文明城市,但更应该以平常心去做,城市自然成长不会不好,相反,冷静些可以走的更好更远。我们还有许多其他事情要做,真的。别说,不是这样。多问自己几声,再回答吧。
 
  一座用全部精力去创文的城市,肯定是个只听口号不看现实的傻瓜。被批评没有用心努力去创文的城市,也未必不可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