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职业的困惑,一两点体会

"五一"三天和一帮同事值班,不是一份苦差。
 
  同事们很懂事,很自觉,我很享受这样与他们共事的感觉。
 
  今天的午餐和水果倒也蛮奢侈的,可是掏出百元大钞的时候竟是很开心,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了快乐,叠加起来,自己还赚了。
 
  虽然,他们都刚从学校毕业,还很稚嫩,在业务能力和职业思考上都还很欠缺,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很多的错误,很多的不到位表现,甚至也有令人无语的时候,那一刻总是恨铁不成钢的冲动。可是细想一下,当初自己从校门出来的时候不也是如此,那时自己得到了成长空间和宽容,对待他们,也就是过去的自己,同样地给予。这么一想,倒也放了下来,更加平和地面对,帮助纠正和调整。
 
  最近,这群家伙在接触职业一段时间之后,慢慢地出现了困惑。下午,有一个同事诉说了困惑。关于我能分担什么?我在这个职业上应当怎么走。
 
  想想,那么熟悉啊,自己也曾经困惑过,可是过后倒清晰了。于是,跟她分享自己的体会。
 
  "读书的时候,很想跟爸妈说,不用负担我了,你们太累。可是我却不能这样,因为明知道那段时间里,我暂时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去说这个。但是至少我会给自己一个很坚定的方向,我出来工作以后要努力,为他们分担。
 
  我想说的是,在自己的本事还没积累起来的时候去谈分担,是把心思放在了不该放的地方。倒不如一心一意地做好每一件事情,积蓄能力,用时间去琢磨怎样成长。当你的本事慢慢地增长时,自然就能分担一些东西了。现在也已经在分担,只是可能你自己没有觉察,或者还没达到自己心目中的标准。但是要清楚一点,你的判断标准因为你的阅历还非常浅,很难客观和全面。
 
  成长是一个过程,要给时间。对单位来说,要这样给予你们空间,对于你自己来说,也是要给自己这样一个空间。
 
  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困惑。对于你们现在来说,最大的困惑就是对职业的思考还没有。刚从学校出来,职业是什么?我要从事怎样的职业?我要在职业生涯上实现怎样的自己?都是没有思考的。这些思考很重要,但是要思考到位是需要很多阅历,很多职业经验。目前你们想得不到位,也是正常的。所以困惑也是正常的,用自己的经历、经验去将这个问题慢慢地想清晰。需要一个过程,同样的。所以不能老纠缠在这个问题里面,走不出来,反而扰乱了自己的学习步伐。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扎实地跟着我们的思路,去学习,去积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有一点一点的感悟,积累起来,帮助你想清楚职业的东西。这是我的深刻体会,与你分享。 "
 
  也与其他同事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