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陪你走上圆梦之旅

上次看了《六岁女儿啊,爸爸的天空在你柔弱的肩上》这篇文章,就很想去看望那位不幸的爸爸与孝顺的女儿,得知顺德城市网的网友自发组织看望帮助这位小女孩,我也马上报名了。并把少爷也带过去,希望他能看到社会万象,从而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健康与幸福。

 

探访之前,我买了一个漂亮的熊娃娃,抱着走的时候,街上的小孩走过了都会转过头来看,我就知道萍萍一定会喜欢的。有朋友跟我说,不如把买公仔的钱给她更实际,我想每一个小女孩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布娃娃,这是童年中的精神小伙伴。但是我觉得朋友的话也对,小女孩的家庭也真的需要金钱的资助,所以跟少爷商量了,我买礼物他捐钱。

 

下午4点,在集中地看到了城市网的网友,她们都带上了自己的孩子去看望,我想她们的目的应该也与我一样。三弯四转的来到萍萍家的出租屋,与我想象中的一样简陋。但是他爸爸的笑容却是我意料之外。我以为他一定是一个躺在病床上叹息的愁眉苦脸的男人。谁知他坐在轮椅上,见到我们就笑容可掬的打招呼。这时从里屋里走出一个小女孩,皮肤白白的,提着一张椅子,然后请我们坐。这就是萍萍,好可爱的小女孩!

 

一个网友的儿子向萍萍递上一套拼图,萍萍接过来,小声的说了声谢谢,眼睛看着拼图,有点害羞,不做声。网友的儿子又递上50元,萍萍的爸爸连忙说:"不用了,真的不用了,我唯一的心愿就想女儿能读书,能上小学。"就是这么一句话,我的眼泪就涌上来了。让女儿读书这么简单的事情竟成了这个男人的唯一心愿。我拼命不让眼泪流出来。我把能娃娃递给萍萍,她的眼睛马上亮起来了,马上就笑了,露出两个小酒窝,很漂亮。我问她:"喜欢吗?"她重重的点了几下头。她就抱着熊娃娃,安静的坐在爸爸的身边。我又给她递上红包,她摇头说不要。他爸爸有说话了:"真的不用了,谢谢您们的关心。我只希望能让我女儿读上小学,我们没有本地户口,我的脚又不能走,没办法跟她去联系小学。"

 

我问他有没有跟居委会反映过,他说有,居委会正在联系小学中,听说祥胜小学可以进。但他希望女儿能到世纪小学读书,因为离他这里近一点,那样他可以拄着双拐送女儿上学。我立即想象那个场景----一个拄着双拐的父亲,一个背着书包扶着父亲的小女孩,在路上走着,来往的汽车在他们身边开过……我的眼泪又要出来了,我对他说:"我是老师,等周一上班了,我想教育局的领导咨询一下,希望能帮到你。"

 

"那谢谢你!"萍萍爸爸说,但是从他的眼里没看出什么激动,眼神一如刚才讲述情况时的无奈。也许说帮助他解决这件事的人不少,但至今也没有确实消息,他不敢把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就是因为他这个无助的眼神,我就立了尽力帮助他的决心。并把红包悄悄的发在他身边的拼图下。

 

这时,同行的一个做护士的网友问起他的病情,他把腿伸给我们看。那时怎么样的一双腿!腿上都是伤疤,很吓人!他跟护士网友说起他的腿的治疗情况,接着他让萍萍把他的X光片拿出来。萍萍把熊娃娃小心的递给爸爸,看见爸爸抱不稳还特意的扶了熊娃娃一下。多么细心的小女孩,也能看出她多重视这个熊娃娃。

 

很快的,萍萍把X光片拿出来,然后又抱紧熊娃娃。我让萍萍把熊娃娃放进房间,萍萍点点头。我随萍萍走进她和爸爸的房间,很黑,很旧,但很干净。她的床对着爸爸的床,熊娃娃放上去已经占了半张床了!我问萍萍,她是怎样把房间弄得这么干净的,她说,我见到垃圾就捡!

 

这时,另一个网友的儿子贾帅走进来,送个萍萍一盒水彩笔与一些图书,萍萍接过来,低下头不说话。我看看身边,123456,六个大人在围着她,以她的高度,她看到的只是12条大腿!我蹲下身,眼睛与她平视:"萍萍,记得我是什么老师吗?"因为我送熊娃娃给她的时候,自我介绍过。

 

"老师。"她看了我一眼,然后又低下头。

这时,贾帅递给萍萍100块钱,说:"给你六一买礼物的。"

萍萍摇摇头,没有接,然后又低下头。贾帅又递给她,她又摇摇头说:"不要。"声音依然很小。说完又低下头,双手拉扯着衣服。我知道她这是无助与紧张的表现,就问她:"萍萍,你喜欢画画吗?"

 

"喜欢。"萍萍的眼睛亮了一下。

"我教你画画,好不好?"

"好!"萍萍的眼睛又亮了一下。

我拉着她的手又走出来,跟她坐在他爸爸的身边。然后,我拿着贾帅送的水彩笔,问萍萍:"你想老师教你画什么?"

 

"画鱼。"萍萍小声的说。

刷刷刷,很快的,我给她画了一条胖胖的热带鱼。萍萍一看,眼睛又亮起来了,露出了笑容。

"你可以照着画一条吗?"

"可以。"萍萍马上拿起笔,刷刷刷刷刷,呵呵,画了一条瘦瘦的热带鱼。我拍手鼓励她,她笑起来了,又露出两个小酒窝:"老师,你可以帮我画小狗吗?"

 

"可以呀,你想画什么,我都能画出来。"我马上画了只小狗给她。她笑得很开心,声音也亮起来了:"小熊,小猪,小猫……"我一一画给她,并让她模仿着再画一次。接着,我又帮她画了个新娘,我让她给新娘的婚纱涂上漂亮的颜色,她很开心的涂着,一会问我红色好不好,一会问我加点圆点好不好。原来萍萍是一个很活泼的小女孩!

 

我问萍萍见过新娘没有,萍萍摇摇头,我又问她吃过麦当劳没有,她又摇摇头,我的心不由得酸楚以来,在这城市里还有来连麦当劳都没吃过的小孩!

 

"下次老师带你去吃麦当劳好不好?"我摸摸她短短的头发。她又重重的点了一下头,又笑了,我知道,她已经很信任我了。这时,记者的相机对着我俩闪个不停,其实我不喜欢在媒体曝光自己的样子,但为了萍萍,我也没所谓了。希望城市网与商报的记者能把萍萍的信息传送出去,让更多的有心人帮助她和那不幸的爸爸!

 

一个小时后,我们的"团队"要离开了。萍萍问我以后还来不来,我说:"只要你想见我,你就对着熊娃娃说要见老师,那我就回来了。"萍萍笑了,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其实,她是一个很漂亮可爱的女孩子,只是命运跟她爸爸开了个玩笑,也就扭转了她童年的轨迹……

 

回家的路上,我问少爷看到这件事想到了什么,少爷说:"要珍惜现在的日子。"

我说:"这只是其中一点。你还要想萍萍爸爸学习,学习他那种面对灾难勇敢直视的态度,学习他那种处于贫困之中还教导女儿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金钱的品格,学习他面临残疾还处处想着女儿的浓浓父爱。"

 

"那他的妻子呢?"少爷问,"看报道说她丢下丈夫与女儿离家出走了。"

"呵呵,所以你将来要带眼识人,不要娶了那些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女人。"

 

"美女,别说这些好不好。"儿子锤了我的背一下,"你以后还会去看萍萍吗?"

"会呀,我会经常去看她的,还会尽力去帮她走进校园的。"但愿我能陪着萍萍走上圆梦之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