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有钱有闲有礼有节乐从人

   四年前,来到商贸之都——佛山顺德乐从,为这里的繁华和富裕所倾倒:当我走进二十里家具博览一条街,深深感到震撼;当我驱车经过钢铁市场、塑料市场的时候,都忍不住为这里浓郁的商业氛围而赞叹;当我走在夜晚的英雄河畔,为那旖旎的夜景、闪烁的万家灯火而醉眼迷离;当我走进乐从的校园看到莘莘学子脸上洋溢的青春朝气,不禁让人砰然心动;当我走到文化公园,看六月菡萏花开,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香气四溢的时候,我心醉了,醉了。
    
乐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源远流长的商贸气质、勇于探索的创业步伐、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风光,使得她魅力四射、活力无限,我曾说,我愿意在这里,一辈子!时至今日初衷不改,我深深爱着这一块热土,愿意为之奉献爱和热忱。
   
爱之深就容易产生批判心理,让我在赞美她的同时,也深深为之忧心,因为在很多外来人的眼中,乐从人的财富多于幸福,忙碌多于从容,急躁多于淡定,漂亮多于优雅,似乎不够温柔,似乎少了点什么,让人窃窃思考。
    
很喜欢一个明星,可谓不卑不亢,有礼有节,柔如静流,定如磐石。记者采访她时,她会主动问摄影记者:"这个角度光线可以吗?"然后问文字记者,"我帮你拿录音笔好不好?你的方便,我的形象,两全其美,最好不过" 采访过程中,遇到赞美,她会客气回应"谢谢";被问到不利传闻,也不刻意回避,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态度诚恳但也不会让你抓住什么具体"把柄",让人大做文章。被问到难堪的问题时,依然能自然地与记者四目相接,淡淡地说———"所有的经历都是人生的财富"。脸上始终是带笑,任何时候都周全得挑不出毛病来。
    
如果每一个乐从人,都有这样的淡定从容,有钱有闲有礼有节,那么幸福文明,已经着实不远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