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活着!

  都说没写博文,这篇博文一直挺想写,本来是打算另作他用的,也不知能否用,但是我想写博文发出来还是可以的,不管如何先写出来,可是又怕写不好,没看点,但是我是真的想写,浪费了材料大家别见怪。
 
    就在前几天,雨后,不太热的时候,值得怀念与期待的天气,我与一对50多岁的夫妇聊天,得知生活一些事,从中也是好像有所启发,可是又很难言出,那么大致写出,大家自己领略。
 
    这对夫妇是安徽某县人,该县据说盛产房屋漏水修补材料,这就带动了修补房屋的工人,他们便是其中之二。他们走遍南方,还到过我老家景德镇,还到过我爸妈目前所在地江苏江阴,谈及于此甚感亲切,仿佛看到我爸妈辛苦为了生活。
 
    一路颠簸,或是缘分,或是生活所逼,或是向往,他们来到了顺德,就在前两年。或许是因为车子老了不好开长路了,或许是因为人老了不愿动了,或许是因为顺德生意不错,他们就在顺德定了下来。
 
    令你想不到的是,说定住下来,其实一点不算"定"也不算"下来",因为,他们只住在小面包车里。小小的面包车,可以住吗?或许你们之前没见过,我也没见过,但在我见之后,我还是有点难以想象,望着小面包狭小的空间,我在想如何居住?
 
    更令你想不到的是,他们不止在车子里头住,他们还在里面做饭,一切的一切都在里头,我从敞开的车门里看,没有看到液化器、锅碗,但我相信,因为他们没地可放,他们说,虽然在顺德租个房子也不是很贵,但差的两三百总是要要的,这就抵上我的一个月吃饭钱了,不太舍得。。。
 
    那好吧,就让车成为他们的家,生活的一切就在车里。这一晃两年已经就这么过去,也不是那么难。补充一下就是,他们方便是跑到附近的公厕,他们用水也是到公厕里装,洗衣服洗完也是装水洗,晾衣服就挂在马路边,买菜也是每天买青菜,"什么便宜买什么咯"。
 
    更更令你想不到的是,他们还带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孙子,从一开始到现在。庆幸的是,小孩子算是乖的,不太爱哭,带过孩子的人知道带孩子的辛苦,我虽没有,但也"见过猪跑",佩服两字都显得太肤浅,他们白天把车停在马路边停车场,晚上把车开到宽敞的人行道,还算庆幸的是,交警不会找他们麻烦,早上56点再把车开到停车位,等待客人召唤去修房子。
 
    孩子给他们带来了欢笑是一大益处,"在这一天其实很无聊的,有时一个星期都没活干,就只能在车旁边坐坐,有个孩子挺能解闷的",可是,孩子除了难带,更让人头疼的是晚上睡觉问题,"没有孩子我们晚上睡觉可以打开车窗,车内就不会热,开空调那是不现实的,现在有了孩子,我们不敢开,怕被偷走或抢走,那车内实在是热啊,晚上热醒了就开窗透透气,没办法,,,,"
    其实,这个职业也挺自由,大多时候是没事干的,有活一般就是23百一次,生活尚算过得去,"至少可以养活自己,我的小儿子(他们家有两个儿子)还没结婚呢,让他学修汽车半途放弃,后来也知道后悔没听我们的话,现在我们还不能退休。生两个儿子实在挺苦的,我们那年代就是苦,难享福,这么大年纪了也才刚刚给儿子盖好房,甚至没能完成任务,儿子这一代就好多了。"
 
    话说,苦点就苦点,两口子带个孙子日子过得也挺自由自在,但是,出门在外,孤独无依的可没那么简单,最近,他们的旁边来了一个修房大家族,十几号人都是一家人,开着4部车(或许还有比这更大的家族),就停在了他们的车位后头,以前这样的情况不是没有过,以前与他们一起停在一块的还有更多车。不是说会抢走生意,说的是:这一家子可不是什么好惹的,他们会仗势欺人,好几次,这对夫妇的女方就差点被打,只是因为她给潜在顾客卡片留下联系方式,那一家子便会阻拦,之后争吵,甚至喊打,这算"矛盾"较严重的情况,平日里,占车位不让他们停,小事争吵还更多的是。
    "抢生意无所谓,我们和以前的同行都相处很好,现在搞的过的天天不开心就是大问题了,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和他们也谈过很多次了,没用,报警的话警察也不一定会管这些小事,哎。。。。。"或许你说他们可以离开那里,可是,他们在那里已经有客户知道,有生意会在那找,离开了开辟新的"品牌"可不是那么简单。
 
    "我们也老了,车子也老了,等再过段时间就卖给二手市场,过两年或许可以退休,也好回家,回家好啊,那才是自由"。据介绍,他们每年回三次家,春节、34月回家种小麦,78月收割种上黄豆。一般是坐火车回家,春节就是开车,开上3天,中途在收费站睡觉。
 
    写的随意,小结一下:活着、生活、爱情(或许很难看出,但是夫妇风雨同车无怨无悔已足够)、人与人、社会、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