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杂谈顺德

昔日去拜访朋友,聊着聊着就讲到顺德这个所谓的城市,因为我在顺德不足一年,很多东西理解的多于道听旁说,由于语言的不通,更难去深悟本地人生活态度与感悟。所以很多的思考还是在周围人角度基础上的认识。
 
  朋友:"顺德是全国最富的农村,最烂的城市。这个所谓的城市未来发展口号在身边都感觉不到,似乎遗留下来的就是所谓踏实认真的做事态度与所谓岭南美食特色,其他的微乎其微甚至处于固步自封的状态。作为商人也好,似乎对未来的发展看不到什么大的方向。"
 
  暂且不论朋友言论的正确性,我只谈自己的感悟。做经济也好,新世纪的青年也好,更多向往的是一个全新的现代化文明城市,好的东西保留,其他时代性的东西最好能跟上。可是顺势看着我们的生活似乎都不是自己想象那样,正如丹青哥说:因**强势管理沿袭下来的一系列社会发展的矛盾,凸显为农村空巢化,农村不农村城市不城市现为全国的一种常态,没有所谓真正的源远流长的文化,特色,不断改造。国人强调的机会主义,甚至到做事不讲原则,似乎"活下去最要紧"是当下的最能形容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处事观念。
 
  其实他的一句话我有很大的感触,他说,要想追随中国的博大的文化,就去农村。
 
  由此我就想到了一直被周围人称作"农村"的顺德,这个城市吸引我的,莫过它独有的味道。
 
   到现在这里给我的惊喜莫过于街边的大排档、很多六七十年代遗留下来的所谓"半土半洋"建筑、还有宗教信仰的浓厚。整个城市本土性质的保护程度上相对于全国其他城市做的还是不错的,也许源于我个人对这些的喜爱。
 
  一个城市,如果千篇一律的商业街、品牌店、标志性建筑,我情愿不去城市。一个地方对周围人的吸引不仅仅源于它的规划的以现代短浅目光人的角度看多么先进、高科技。一个城市真正留住人的是源于这个城市的精神,固有的文化习俗传承。没有必要每个地方都像北上深那样的先进富饶,其实就翻开中国近代史来看,你会发现,很多值得去关注去传承的很大部分都遗失了,其实很大的责任不仅仅在于这个体制部分性质的不完善,以及国内媒体的责任性的问题,更多的是意识的淡化,忘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暂且不谈哲学,连基本自然长远的生存发展都不会去顾及。
 
  其实顺德有一个什么优势,众所周知顺德人有钱,但是有钱的这批人引领了这个城市的一个观念,从做事上来看,踏实认真的做就可以赚大钱,整个城市的民风得以见解的提升,再之,我自家之言,也许这些所谓的有钱人,对外来说综合素质不是很高,也许源于这个独特的城市对外沟通的相对闭塞,本土的人民在自己有所谓的事业有一定成就,他们对生活的要求,更多的是"足"就好,知足常乐。也因佛教根深蒂固的影响,他们更多的是希望守着自己,用最淳朴的世界观去面对生活。很多人笑谈顺德人从宝马车里面出来穿着短裤拖鞋。似乎在笑他们的不文明。其实在这个方面我不这么认为。可以说顺德人做的很棒,很多人崇尚的国外的制度生活态度,那些人应该来顺德,看看其实只要自己意识方面达到了,什么都可以。有时很多人探讨顺德种种落后,我对此感觉真的是无法认同,只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距离就可以评判这个城市的状态,很简单,顺德人有钱,自然有很多机会去学习,只是他们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他们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
 
  这些就是我这个井底之蛙的一点生活感悟,小杂谈。也是慢慢梳理着自己的成长进步吧。那次全城的轻轨体验,然后回来很大的感悟,很佩服这个城市,甚至崇拜这个城市的特色性的发展,作为一个小个人,我感觉顺德真棒,但是也许在专家看来这有很多弊端,加油吧顺德,作为国民我为你自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