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天涯股市论坛青梅竹马(小说)

青梅竹马(小说)
刘  维
那年摇网络购物网篮12岁,是小学五年级里的学生。
    暑假的一天中午,他从原野放牛回来,博客园手挥动着牧鞭,  嘴哼着一支新学来的山歌:“织女下凡来耍玩,牛郎相会一  时间……”至于歌词的含义,他还是半懂不懂的。
    “嘻嘻——”是女孩的笑声。
    摇篮把竹笠和牧鞭往家门前的柴堆一扔,抬眼望去,邻居润月嫂子家门口站着个陌生的少女,她用双手捂住嘴巴,正拿眼瞟他哩!摇篮像挨了鞭笞一般迅速窜进屋里。娘还未回家,他从锅里摸出两条现成的熟薯啃起来。他仍为刚才的情形生闷气,他觉得自己无端地受了取笑受了侮辱,结果老让红薯噎着。
    娘回来了,怀里抱着扎菜心。那少女居然跟在娘的后边进了他家,这令摇篮生出满腹的狐疑。
    “篮儿,这是润月嫂的妹子,叫润娇。与你同年同月生,可她大你几天,你还该叫她姐。”娘说,“前年润月过门时润娇来过,只是当时人出人入,你没在意罢。”
她友善地叫了声“篮”,他应了声“润娇姐”,算是认识了淘宝积分。她落落大方地坐在灶前,帮娘烧火。他这才敢拿眼正视她。她留着两条短辫,用花布片扎着蝴蝶结儿;身着一抹微蓝的学生装,脚穿一双扣带布鞋。这打扮并不让他觉得异样,分明是乡下人走亲戚的装束。倒是她的容貌一下子把他震慑住了。他只觉得她标致非凡,他当时时尚生活网无法拿“丹凤眼”“柳叶眉”“樱桃嘴”一类的词儿来形容她,他本能地把她与班上的二十几位女同学作比较。他班上有位“男  人头”,因长得实在漂亮而令父母担惊受怕,父母一直让“男人头”女扮男装上学。理男人的发,穿男人的衣服,全都效仿祝英台。摇篮认为,就算“男人头”来到润娇面前,也要黯然失色的。    “你唱山歌真好听。”润娇面向他,秋波涟涟。    “哪里,拾点大人们的口水尾而已。”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见她说得真诚,知道刚才误会了她。    “我跟你去放牛、摘冈稔行吧?”“你来作客,怎好跟着我野呢?再说,你姐也不会答应的。”“我开心姐就高兴,她不拦我的生活散文随笔。”“既然如此,你先跟姐打招呼,明天再去吧。”    隔天清晨,润娇换上她姐的旧衣裳,光着脚丫过生活的智慧摇篮家来。兴许是衣服宽大了些,反显得她飘飘欲仙了。摇篮正坐在八仙桌前喝粥送红薯。她在他对面坐下。娘招呼她吃,她说吃过了。     “我们这山村穷,长年用红薯芋头填肚子。”摇篮学着大人的口气无奈地说。    “这里再穷也还能吃饱。姐嫁过来两年比做姑娘时胖多了。”润娇说,“可我们那里,每年都有三两个月接不上粮,红薯粥也只喝个半饱。微博客源码”    吃过早顿,他们便从生产队的牛棚里牵出一头母牛和一头牛犊。牛犊还末穿鼻,不能骑。    “你骑母牛,我牵小牛步行吧。”摇篮说。
“那么大的水牛,两人骑怕啥?我坐前你坐后,要不,你坐前我坐后,都行。”润娇说。
“这不妥,别人要笑话的。”摇篮否定了润娇的建议。
    他们为谁骑牛的问题互让了一回,最后摇篮以优待客人为由把她扶上牛背。
    牛在山道缓缓而行,母牛在前小牛在后。润娇坐在母牛背居高临下,不时回头朝他张望。他心里甜丝丝的,思绪如骀荡的夏风。他仿佛护送一位回娘家的新娘子,又仿佛把一位降临的天仙送往遥远的地方。
    他们来到一片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坡地。坡地里野草茸茸凝满露珠清新如洗。
    “再后青山绿溶溶,凉山顶上出彩虹。彩虹搭成桥一座,横跨蓝天似只弓。跨过天桥去看望,看望我的亲哥哥哎——”润娇亮开了清脆的歌嗓。
    哥声像轻风像流泉像月色飘洒在摇篮的心田。
 健康生活知识;   “你的歌才好听哩!”他由衷地赞美。
    “是吗?”润娇跳下牛背,淘宝商域“该是你编支山歌给了我听了。”
摇篮把牛赶向草地,心里编起歌来,不一会便唱开了:“雨后青山是我家,青山顶上出彩霞,彩霞迎来润娇女,清如碧水美如花。”润娇并没有喝彩,她走近他:“姐老赞你聪明好学,果真了得。依你唱的,你该是喜欢我了?”
    “当然。”他凝视着她。
    “喜欢我什么来了?”
    “你好标致!”
他们都突然红了脸。
    摇篮跑开了。他贪婪地摘着冈稔子,把一颗颗指头般大小乌黑发亮的稔子送进嘴里。润娇也摘稔子吃,但她还干着另一件事。她极有耐心地用竹签挖着野花秧子,已挖了一大扎。里边有金银花、太阳花、龙珠果、山茶什么的。
    正午时分,他们准备牵牛回家了。摇篮见润娇揣上一把秧子,觉得奇怪。
    “你挖草药卖么?”“不是草药,是山花。送给你的。”
    “我不要。这些东西漫山遍野都是,要来干嘛。”
    “你家后院那块旧屋地空着可惜。我帮你种上,你好好护着。明年暑假我再来时,希望看到你理出的花圃。我最爱老来娇,可惜这里没有。下次我带些秧子来补上。不是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么,这老来娇偏偏非红上百日不可,所以又叫百日红。”
    摇篮不再反对。他蓦然发觉这少女的脑海中有许多不可思议的念头。
    润娇在姐家住了两个星期,润娇伴着摇篮玩了12天。她帮他在后院辟出个花圃。她走了,她给他留下了深深的依恋,也给他留下了料理花圃的一堆麻烦。
    第二年,当蝉儿高歌蟋蟀弹琴的季节来临的时候,润娇又到了姐家。她涔涔汗水还未抹干,便火烧火燎地把芋叶包裹着的老来娇花秧拿过摇篮家的后院。
    她好开心,花圃理得像模像样。金银花蔓和太阳花蔓已爬上了棚架,棚架下姹紫嫣红,芬芳一片。她不知道,为了她种下的山花,娘和哥帮了摇篮多大的忙。
    摇篮阿里巴巴商城和润娇利落地挖坑碎土下苗浇水,把老来娇秧子齐刷刷地栽好。他们相视而笑,她发现他老练了些,他惊叹她又淘宝网购物网首页添了几分娇艳。
    润娇小学毕业后没再读书了,一直留在山乡种田割草卖柴。摇篮先到县城后进省城,继续念他的中学和大学。
    整整10年,她如长河岸边的柳,他若长河心中的舟。她望着他远远地飘走,却无论如何也找不着根绳索,把轻舟结结实实地拴在柳树根头。
    摇篮23岁那年,在学院里收到了哥哥写来的一封长信。哥告诉他,润娇正式托她姐传话,希望能嫁给弟。哥说,润娇好钟情弟,每次见面都问起弟。哥说,娘好喜欢润娇,要弟你娶了她。
    这一夜摇篮彻底地失眠蒋方舟博客了。他仍然喜欢润娇,但他不能娶润娇。他想到了毫无着落的毕业分配,想到了天河两岸的牛郎织女,想到了城乡差别,想到了将来子女的户口,想到了润娇的私林依晨博客心。他不愿因为少吴奇隆博客年时代的一段稚情而牺牲未来的幸福。他想深想透了便提笔给哥写信。他列举了种种理由回绝了润娇的求婚。他说,要是润娇真的喜欢他,喜欢咱家,那就会“爱屋及乌”,嫁给哥也是一样的。信寄出不久,哥又给他写了回信。哥大骂他狐狸不知尾巴臭,骂他没了镜子便不懂撒泡尿水照自己,骂他番薯屎没屙干净就装腔作势了,骂他无端地糟踏亲哥和润娇是岂有此理胡说八道。哥还骂他少年时是小流氓,十二三岁就骗得了润娇十年八年的痴情;青年时是大流氓罗玉凤博客,读了几本臭书就想攀高枝,昧着良心把青梅竹马之恋一脚踹开!
    他为自己的苦衷不被亲哥理解而伤心。他不打算再为自己的决定作徒劳的辨解……
这以后一连好多年,兄弟俩即使见了面都不再谈论这个尴尬的话题。
摇篮38岁那年,带着妻子儿女回乡。老屋后院的空地建起了两层小楼,哥嫂住二楼,娘住地下,花圃已不复存在。哥把摇篮领上二楼的阳台,十几盆老来娇灿烂开放。
    “这是我替你种的啊!”哥说。
    “难得哥一片诚心。”摇篮说。
    “当年咱兄弟都年轻气盛。”哥歉意地笑笑。
    “都过去了,不提也罢。”摇篮知哥所指。
    “哪能不提啊,润娇前些时候见了我还说,若你回乡,一定要通知她。”哥说。
    “大人小孩都回来,见她恐不方便。下次独自回来时再见她吧。”摇篮说。
    “那也是。”哥同意。
    “她嫁往哪了?”“年头才结的婚。嫁给一个香港商人,五十多岁的老头,住到县城去了。”“她始终不愿嫁农民啊?”“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么。”
    摇篮43岁那年单独回新良网乡探亲了。哥告诉他,润娇已当了鞋厂老板。鞋厂微博客系统是她丈夫投资办的,但老头长住香港,厂子由她全权管理。她特有能耐,把厂子治理得头头是道,一直生意兴隆,发得不清不楚。
    哥拨通了润娇的电话,把摇篮回乡的消息告诉了她,润娇很快就派轿车来接他。轿车在城郊一座别墅旁停下,正在庭院为花木修枝剪叶的园丁放下活计,打开了大铁栅。一位雍容华贵的中年妇女走下台阶,亲手为摇篮开了车门,这是润娇。他们第一回用双手紧紧相握,那手像一座桥梁;他们长时间地打量对方,仿佛牛郎织女相会在鹊桥上。“篮。”“润娇姐。”他们终于寻回了曾经在农舍在山野在牛背上的亲切呼唤。
    她把他带上二楼的大厅。大厅布置简朴,并不像摇篮想像的富丽堂皇。左右墙根,一边是木制的沙发、茶几,一边是石鼓上摆着的十多盆老来娇。最抢眼的要数正面墙上挂着的那幅巨型国画《雨后青山》,画面的远景是一片绿溶溶的山坡,画面的主体是一头母牛和一头小牛,母牛背上坐着一对少男少女,他们耳鬓斯磨窃窃私语。摇篮细细看来,发现那少女竟是少年时代的润娇,少男就是少年时代的自己!他看得发呆,他仍无法理解她的内心世界。
    润娇给他倒了杯饮料,把他扯到沙发上。
    “为了这幅画,我把画师请到家里来了。”润娇解释,“画少女,我给画师看我珍藏了二十多年的小学毕业照片;画少男,我凭自己的记忆指点画师着笔,直至满意为止。”
    “这是何苦?”他免强笑了笑。
    “为了表达一种愿望吧!”她说,“直至今天,我还觉得后悔,当年我为什么不敢亲亲你。你是否也有这种后悔呢?”
    “有。我也后悔当年没能把你揽在怀里。”他沉吟了一会,“不过,我又想,人类也许应该永远保留这种后悔为妙。不然,世界就会变得很荒唐。比如,我们总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十二三岁就胡来吧?”
    “这倒是真的。”她忍俊不禁,“如今,我们都四十多岁了,拉拉手跳跳舞总不算过份吧?不然,等到我们60岁时,就会再来一番后悔了。那可是不该有的啊!”
    “你是说——”“现在就跳舞!”
    她把他领进铺有地毯的客房,按下音响开关,黎玉明的歌声一下子飘荡起来。这歌他们都熟悉:《青山雨后绿溶溶》,淘宝商城她和他相拥着,迈开了还不算僵硬的舞步……
这以后,他每年都独自回乡一次,每次都去找润娇。他们每凑在一块,便仿若拾回了一段少年时代的光阴。
(原载1996年2月《顺德文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