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我的顺德游记——下天涯精华帖部

雨中觅均安均安是大顺德游的最后一站了,我是跟着雨的脚步来到这里的。可能是下过雨,这里的空气特别的好。 均安是著名武打明微型博客星李小龙的故乡,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让我们顺德人觉得自豪。不过这次来均安不是为了找李小龙而来,是为了这个叫做均安的小镇而来。感觉有点陌生,也有点好奇。陌生的感觉是源于距离,这里离我的小镇很远。好奇是来自于我对这里的未知,我从来都没有来过均安,这次是第一次。 在客运站换了一趟车,我先到了上村,这里是李小龙的故乡。来到上村牌坊的时候才发现,老天爷板着脸对我,雨又萨苏博客要来了。撑着伞,我漫步在雨中。 一边走,一边闻着中午饭菜的余香。像是很残忍地告诉我,“饿了吧”。牌坊进来的几家食肆,一直在诱惑我。艰难地走过那短短的几百米,在一座小山前看到了一个指路牌。牌上写着“李小龙乐园,前方500米”方向指着右边,通常我都会走左边,因为没有清楚的方向才会发现更多。&朝鲜生活nbsp;左拐没多远,我留意了一下公交站的站牌。上面写着“李氏宗祠”,估计这里有祠堂。在一个拐弯的位置还真的有这个李氏宗祠,感觉上是很普通的祠堂而已。门口有个老头在那里坐着,不像是在避雨。祠堂外面的空地上有一对特别的旗杆石,为什么说特别呢?一般在我们农村看到的旗杆石,多数只是两块石板竖立起来而已。李氏宗祠的这一对有点不一样,在旗杆石的顶端还有一对石狮站着,威武且庄严。旗杆石上刻着些字,“钦点探花及第,李文田立”咸丰九年的石生活月刊碑了。起初我不知道李文田是谁,有什么事迹的。这时候的雨势好像要变大了,赶紧跑生活新报进祠堂躲雨去。走近祠堂才发现,这里的木雕十分的精致,花果鸟兽形象逼真。 老大爷靠坐着,我好奇地过去跟他聊了一会。老伯有点耳聋,我说话都要靠得很近。原来他是来这里打麻将的,老人家都八十有余了,还有这样的兴致真的佩服。外面的雨越来越大,还有雷声在伴奏,看来没有那么快可以离开了。 一点多的时候雨才慢慢地停了下来,老伯告诉我,顺着沥青路往村里面走的话,那边就不是上村的地盘了。这正是我想去的地方,因为陌生与未知。不知道走了多久,我拐进了一条巷子。巷口的位置有个以前的门楼一样的建筑,虽然看不出以前的样子,不过从残存的部分可以知道这里曾经是 一个门楼。“豸浦乡”三个老字出现在门楼的中间,估计这里以前是村子的一个出入口吧。以前的村落在建设的时候,通常会考虑村子里的安防问题。所以在一些旧村寨里会看到岗楼还有老式的防盗门,而这里正是这一片区的其中一个关卡所在。 在巷子里慢慢地走着,践踏着雨水泡过的路面。很奇怪的是,在一条巷子里有好几个水井,水井里还有鱼活着。为什么要在同一条巷子里挖这么多的水井呢?它们似乎是跟某处连通的,不然怎么会有鱼活着。不仅仅是一条街有这样的情况,我路过的好几条街都有,真的有点意思。经过了玉堂街,遇到村里的一片开阔地。三座祠堂出现在我眼前,向着同一个方向。其中以胡公家庙最为抢眼,高大的镬耳墙体,屋顶上的瑞兽栩栩如生。虽然进不去里面看看,但是从门口也能看出这里与其他宗祠庙宇的不同之处。因为很少宗祠或者家庙的门口会挂着块大牌,这块牌子可不简单哦。这座家庙建于清朝乾隆元年,牌匾应该是乾隆皇帝所赐。牌匾成山字形,为实木雕刻。上有二龙相拥,下有二龙相护。“尧天舜日”镶嵌于上龙之中,中间刻有福禄寿三位神仙,底部亦有二龙争珠。封建时代的皇帝也就用九条龙,而今胡公的这块牌匾已经用了六条,可乐生活可见胡公的身份非凡啊。这胡公到美国大学生活底是何许人也呢?回来后我特意查找了一下关于他的一些资料,其实在胡公家庙的地方也有碑刻简单的介绍,不过并不太详细。 在均安,有一条村的名字叫“豸浦”(zhì pǔ),这个名字对于外人来说难免有几分生僻,但这个村名的背后与著名诗人胡亦常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清乾隆年间,这条原名为“艾步”的村里出了一个有名的诗人名叫胡亦常,字豸浦。他文才出众,关心民生,与时人顺德张锦芳、广西钦州冯敏昌并称“岭南三子”。这位才子死后,村人为纪念他而立牌坊,上题“豸浦”,并改村名为“豸浦”。此名一直沿用至今,此牌坊也保存至今。 在胡公家庙前停留的时间并不多,马不停蹄的我又回到了李氏宗祠的路口。来到之前老人家指点的李文田广场,去看看这个李文田又是一个什么it博客样的人。硕大的广场上,竖立着两座名人的雕像,左边的是李小龙,右边的是李文田。李小龙的话我就不用太多的介绍了,反而是李文田很少听到关于他的事迹。 李文田(1834~1895),顺德县均安上村人。宇畲光,号若农,又号仲约。一说号芍农,(字仲约)小字胜儿。自小“有神童称”。十四岁时,由于在佛山经商的父亲去世,家贫辍学。幸赖当时任教的南海何铁桥老先生照顾,得以继续就读。十八岁应县考第一,二十六岁获咸丰九年(1859年)已未科甲第三名探花。 他的主要任职:授翰林院编修,入值南书房。同治九年(1870年),出任江西省学政。后又升任侍读tbw淘宝学士,时值老母风烛残年,他正在打算辞官归里,终养老母天年。适值朝廷清议大修园林是否有当,他毅然上疏谏止,然后请假回乡。老母死后,他庐墓居丧尽礼。后复官至礼部右侍郎,充经筵讲宫,参预内阁办事。光绪二十一年(1895),以“忧劳”、“风寒”死于任内,迫谥文诚。 走出广场,向着李小龙乐园的方向出发。说实在的,我并不太喜欢跟向往着去那些什么乐园。首先是要收费,其次是担心进去了找不到自己想要看的东西,最后就是浪费我的时间。所以,每次到达那些什么乐园,我一般只是到景区的门口拍一些免费的照片就走。拍照片的原因很简单,表示我到此一游罢了。在李小龙乐园这里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坐,开车前那里经常会有司机在闲聊。我向一位本地司机了解了一下到冰玉堂的路线,很快我便登上了前往冰玉堂的公交。 到达冰玉堂的时候,恰好遇到外地旅行团。很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家眷来到这里参观,本来我也想混进去的,不过有两位摄影师在外面点人头,就只好无奈放弃这个念头了。在门口向里面看去,有点朴素的感觉。探出墙头的茶花,总有一点想说又不说的感觉。冰玉堂的存在,印证着我们珠三角这种特殊的“自梳女文化”。同时,这也刻画出当时女性的独立自主的硬朗形象。 离开冰玉堂以后,我上错了公交,无端端地绕了李小龙乐园生活文章一圈。本来还想顺路去一下奎福寺的,可是公交过站了。taobaowang均安的行程就这样完成了,带着一点点的遗憾。 乐从是我家其他九个镇街已经去完了,最后给大家说说我的家乡——乐从 说起这个小镇呢,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总是从它的商业上说起。没错,我们的镇确实不大,但却拥有着全球最大的钢铁、家具以及塑料市场。让我乐从镇一直以来都以商贸自居,也是乐从人为之骄傲的地方。 不过,我将带领大家用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我们这个小镇。告诉你吧,除了商业强镇以外,乐从还是一个水乡小镇,还是一个侨胞之乡。这些都是你未必了解过的,但值得您去探索的地方。 我喜欢顺德的水,喜欢乐从的水。去过逢简的人都认为那里是顺德的周庄,可是我觉得乐从也可以,而且是带着侨味的。每一条村的风味都不同,各有各的特色。要知道在飞速变化当中的乐从,要保持这种水乡的原生态风貌是比较困难的。像沙边村、葛岸村和腾冲村,依然保持着水乡的韵味。 从地理的角度看,我们乐从被东平水道和顺德水道“抱”着。水的灵性造就出了我乐从人顺势而为的本质特点,顺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这里逐步建立起三大专业市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也见证了家私城的最初发展阶段。小时候经常要从我们村徒步去外婆的工厂,经过现在的佛山大道南(曾经的325国道)。以前的旧国道只有双向四车道,交通不太方便。家私城开始不多久后,国道开始拓宽,直到现在的双向八车道。以前的家私城只有前排,都是铁皮的。外婆的厂房在家私城的后面,我经常到家私城的铁皮间下面玩,因为那时候的家私城是搭建在鱼塘之上的。从鱼塘的铁皮间到现在的家私城林立,我跟家私城几乎是一起成长的。 我在这个小镇上生活了二十四年,可是我总觉得有点惭愧。这源于我对它的熟悉,也源于对它的陌生。这些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发展得很快。自从佛山与顺德“联姻”以后,乐从又抓住了机遇。世纪莲体育中心在我们乐从安了家,物联网的实验基地在我们乐从落了户,“智慧乐从”变成了我们镇新的口号。 我们乐从逐步迈向“智慧”城市化,这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镇了。何以见得它的“智慧”所在呢?在我看来,乐从的发展极具包容性。与其他地方的粗劣城市化相比,乐从的城市化进程主要还是以人为主,新旧并举。 假如你第一次来我们乐从,以为乐从就只有商业跟繁华,那就打错特错了。珠三角的水乡风貌简直是“处处乡村,处处水”,各有各的不同。而我们乐从的水,既有动感,亦能平淡。 当我第一次走进腾冲村的时候,村子里的整洁与干净让我佩服。每一条街道几乎看不到多少生活垃圾,偶尔会有些许刚落的树叶。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落叶纷纷却是一种别样的浪漫。在这条村子里游荡,看着天蓝,望着淘宝购物网首页水绿。高高的墙,淡淡的瓦,隐藏在参天的古榕树下。走过一条街,穿过一条巷子。看到那石窗,看到那希腊式的**台,你会幻想着自己在异国他乡。可是,稍微斜视一下旁边的低矮民房,才会豁然醒觉。没错,这就是我们乐从的侨味水乡。它跟开平的碉楼有着相同的背景,不同的是建筑风格。开平的碉楼高大挺拔,防盗的功能强烈。然而腾冲的小洋楼却像是一种精神的寄托,都是漂泊异国他乡的同胞留下的记印。走在重庆生活网麻石铺成的街道上,一个人静静地思考着这里的变迁。以前的中国人笃信“衣锦还乡”,即使漂洋过海,也改变不了这种想法。所以就有很多如此特别的宅院安置在此地,以代表着他们对故乡的牵挂。 刚从建筑的梦幻中走出来,又被这里的水给迷住了。村口的细海河,响起了鼓声。原来村民早已在此泛舟,浪花一浪接一浪地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呼喊声从河道中扩散,一阵接一阵。船桨记起的浪花,掩饰了龙舟人的汗水。冲刺时的喜悦,统一地挂在所有gv博客船员的脸上。沐浴着黄昏的阳光,越来越远,直至消失在我眼前。细海河的水,贯通了村里。从宽到窄,碧绿的河水变得没那么淘气了。看那涓涓细流,环绕在村里。岸边新浪注册博客的垂柳,沐浴在夕阳的余晖里。时而见到河里的鱼虾嬉戏,无忧无虑的无所顾忌的。不知不觉已经在这里绕了一圈,在这条小村子里确实容易迷失。腾冲的钢铁市场已经搬走了,以后的腾冲村会更加吸引人。 乐从的变化快得惊人,用“飞跃”一词最为准确。挺拔的博览中心大厦,矗立在沙滘罗浮宫博览中心旁如何生活,是我们乐从最高的建筑。随着钢铁市场的迁移,乐从的北部将发展成休闲宜居的新城模式。钢淘宝特卖频道铁市场搬走了,大型的工程车将不在那里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河滨长廊,鸟语花香。到了周末可以约会三五好友,骑行到东平河边的绿道上,感受一下东平河道的清爽。顺流而下,经过美丽的世纪莲体育中心,感受一下乐从的新颖。抑或相约黄昏后,垂钓江面上。繁华喧嚣的沉重,都可以在此地化解。当然,好地方怎么可能只有一个呢?还有南部的南区公园,就在沙滘北村的土地上。占地数万平方的南区公园已经出现在乐从的沙滘村,湖水倒映着蓝天,是个休憩的好地方。再到沙良河边上,正在建设的两岸景观,都在暗示着乐从的未来。 乐从是我的家,我爱这个小小的地方。一个孕育了我二十四年的地方,我也经历着它的发展。我们一起成长过,在这片活力的土地上奋斗着。作为回馈,却没有跟多的方式。其实它很无私的,不需要你做太多,只要你爱它。能够见证它的发展,是我的骄傲,是乐从人的骄傲。 最后,留一首诗给顺德 顺德,顺德初行家乡心甚欢未知旅途不怕难刚到勒流时羡慕再到容桂变喜欢迷恋免费注册新浪微博杏坛水乡景品尝龙江街味道感叹大良变化大转悠北滘真好玩吃上伦教糕香甜三访陈村不思返觅得均安雨中情回到乐从多思量顺德顺德我故土乡情四溢未能忘可惜时间不够长未能脚步遍各乡终于全部都更新完了,突然间觉得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等邓老师帮我写好序言之后,那就是最终的定稿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