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顺德美食为何走不出顺德?凤巢三丝会是缩影?

 清明假期,一朋友从湖南来顺德探望我,毫不例外,我依然带着他去清晖园附近的仁信双皮奶,点上一杯双皮奶,一盘炸牛奶,从没有吃过的朋友连连称赞顺德美食的神奇,跟他简单说了一下制作过程,他问:为什么过程这么简单,东西又是这么好吃,为什么在我们湖南从来没有看到有地方买啊?"朋友继续说,湖南的湘菜到处都有,广东也有,顺德必然有,虽然没有见过。此外,福建的沙县,远远没有双皮奶好吃,但是他的店也是分散在全国各地。"顺德人怎么不到外地开双皮奶店啊?"

  朋友的疑问我没有办法解答,我含糊不清地回答:或许是双皮奶、炸牛奶的制作难学,所以推广不出去,也不是完全没有,如在北京、上海开店的顺峰山庄,双皮奶、炸牛奶应该有吧。朋友仍是一脸狐疑:可惜了。其实我这个答案也没有办法说服我自己:难学?开培训班培训就好嘛,指望顺峰山庄推广?顺峰山庄是啥等级?能够让街头巷尾的人都知道吗?

  这个疑问一直存在我的脑海里,早上看到了《凤城一绝:凤巢三丝,10年后年轻一代无人问津》的新闻,勾起了我的疑问,不得不连连感叹:经典的顺德美食连顺德人自己都不会做不想做了,更何谈推广顺德美食啊?

  顺德美食如此经典,这么博大精深,如果一直是养在深闺,一直处在深巷子里,一直等着别人来主动发现,再怎么好吃也会逐渐没有市场,凤巢三丝就是一个缩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