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读书可要避免 “被读书”

今日就是世界读书日了,城市网做出专题呼吁广大市民齐来读书、分享读书乐趣。笔者在此首先感谢城市网对顺德发展所用之心之良苦。但是笔者也一直担心,现如今的人们读书是不是习惯"被读书"了?

 

根据2010年公布的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公民人均每天读报时长为21.02分钟,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4.70分钟,人均每天读杂志时长为15.40分钟,人均上网时长为每天34.09分钟,人均通过手机阅读的时长为6.06分钟。抛开纸媒体或电子媒体孰优孰劣的争论不说,这样的阅读时长与发达国家相比,是令人汗颜的,年人均阅读量远低于法国、以色列、日本和韩国。——曾经的诗书之国,何以如此?

 

何以如此?或许我们不发达,教育质量不高,但是,我想中国的学子应该不会读书时间少,这肯定是因为非学生读书的时间太少吧,所以才会把均数拉下来了。

 

那么,为何非学生的人们读书时间会这么少?除了非学子的部分人文化程度不高不喜欢读书,笔者认为那些曾经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们一定是没有养成读书兴趣。

 

我认为对于一切情况,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卢梭。动力来源于兴趣,想必读书少的人都是对读书没有什么兴趣的,或是对书的种类喜欢的少,自然觉得其他的书没什么兴趣,自然读书时间少。

 

现在,很小年龄的我们就进学校读书,从此我们进入了"被读书"时期。那时我们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读书,可是我们有太多的压力,父母会逼着,老师会逼着,或者父母只是命令你别比别人差,或者一句让你不懂的"为了你的将来",或者你是为了自己的尊严怕别人瞧不起而拼搏读书,就这样,我们机械的读书,兴趣的培养严重缺失,不是主动而是被动。我想刚刚这一些理由都不是读书的好理由,哪怕你是为了祖国崛起而读书,我觉得也是不够的。即使有这个伟大的思想我觉得还是得需要自己的读书兴趣,只有有兴趣你才能读的更深,学的更快,为祖国作贡献时才能尽你所能,发挥到极致,这才是对祖国的负责。

 

希望今后的孩子不要从小"被读书",父母应该着重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希望我们不要知识到用时才去找书来读,或者只是"百度"。书到用时方恨少,希望人们对读书的兴趣能逐步提高。其实,培养兴趣也没有年龄差异,关键是培养方法,在此不作详细介绍,通过书籍和网络能找到很多,希望人们能都去自我培养。还望能有更多的培养读书兴趣的方法才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