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报料”应该是为了钱还是社会责任?

今日,顺德城市网的记者朋友向我诉说,他今天碰到个大型活动,但是可惜没人向他们报料,导致报道失去很大价值。我就问为什么这么个大活动你们怎么没接到报料,这位朋友就说,有些人很关心报料是否有奖,而他们没奖,群众报料积极性不太好,而他还向我诉说:"当我赶到活动现场,递名片给知晓此事的一位工作人员时,她竟然最关心的就是:'向你报料有没有奖啊啊'。"

 

笔者听到此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我想人们很关心这个爆料是否有奖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笔者认为,这是当代媒体竞争下的产物,媒体为了获得竞争优势,争取有更多的报料,便通过"报料有奖"这一手法吸引更多的市民为他们"服务"。

 

其次则是市民的趋利心理。在顺德,报料费是相当高的,有些报料费可高达上千元。这对于市民显然是个不小的诱惑,自然人们便努力发现新闻,进而"报料"。其实,这一定意义上还是能帮助市民提高报料新闻意识的,也能获得更多的社会问题,可是,笔者担心的是,如此下去,当市民"看"到新闻或发现社会问题时,市民会不会第一想到的就是"报料费"(这是完全有可能的,笔者的开头故事中已算一例)。

 

如此,市民看到问题时也势必只想到有报料费而向媒体报料,而不会是因为想到向媒体报料是一种社会责任而去报料,慢慢,笔者担心,市民的社会责任感会不会下降,笔者更担心,假如有天媒体撤销报料费这一策略,市民还会向媒体报料吗?难道媒体就要这样一直靠金钱来"养"着市民报料?

 

假如一位市民发现了个环境污染源,然后向媒体报料时心里想的只是报料费,笔者想,这是社会的何等悲哀……

 

希望"报料费"不会慢慢的让市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下降,希望市民能够以主人翁的身份向媒体报料,注重问题的解决,而非"报料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