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4.23读书日随笔

 

洁儿

 

今天是423世界读书日。顺德图书馆举行了一系列的丰富的读者服务活动。由于我们的单位协办了顺德图书漂流,作为负责这个项目的我也应邀来参与活动。

 

早上10点,我来到图书馆的时候,已经嘉宾满堂,读者盈门。在现场我碰到了许多文学界的朋友,其中包括容桂镇前文化站长先生。犹记得当年先生看了我的剧本后说了一句:"鬼才。"就让我坚持不懈的创作小品二十年了。二十年后的张先生大将之风不减当年,只是岁月的痕迹已悄悄的爬上脸上。我笑着走向他,我想他肯定不认得当年那个寂寂无闻的黄毛丫头了。谁知道他一下子就叫出我的名字,好感动哦!我们虽然聊了几句,但当年的往事就像电影在我脑海了重播。岁月如梭,人面已非,不变的是我们依然喜欢读书。

 

仪式开始了,手机网站开通、顺德地方文献捐赠、"口述历史"视频展播、顺德图书漂流启动、四大名著人物的展览开幕,随着嘉宾的致辞与揭幕,为广大的读者敞开了服务的大门。现场还提供了免押金办理借书证、数字资源推广应用、少年英语、科普游戏等,为读者提供丰盛的文化盛宴。

 

我来到图书漂流的三个专柜前,看着我们的学生捐赠的700多本图书再次找到新主人,再次把知识传送到另一个人身上,我就莫名的欣喜。就在这个时候,我碰到我们文学会的会长,看到他跟一个阳光漂亮的女孩在说话,就过去打了个招呼。女孩望着我问:"你怎么这么眼熟?"

"呵呵,你们城市网的'明星'。"会长笑着说。

"洁儿?"女孩问。我点头。

"我终于见到你了。"女孩高兴的说,"回去我要告诉他们今天见到你。"

 

经会长介绍,原来这阳光满脸的女孩是城市网的编辑。虽然与她交谈了几句,但她的聪慧她的专业给我留下了印象。交谈中她给我一句很给力的话――"真看不出你是一个结了婚的女人。"呵呵,也许这是她给我的一份精神上的见面礼,也许是她日行一善的赞美,但在这阳光灿烂的早上,在这书香飘逸的图书馆,她的话就为我新的一天拉开了快乐的序幕。

 

与城市网的编辑(我不知道她是否介意我公开她的名字,所以我还是选择不公开)我继续浏览新书,继续沈醉在书香里。中午,我和一众嘉宾午膳,席间见到了二十年没见过面的顺德食评人、摄影师胡先生,还有久没见面的女作家拾慧,男的仍然潇洒,女的仍然优雅。今天真是个好日子,新老朋友都在"黄金屋"内相见了。而这些新老朋友都神采飞扬,所以我再次相信爱读书的人有气质,有品位,有教养。

 

午膳后,我致电让大爷把少爷接过来,一起到图书馆感受读书日的快乐。不一会,人来了,还多了妹妹和姨甥女。再次来到图书馆,人仍然很多,但非常安静。大爷和少爷很快就淹没在书海里……整整三个多小时,我们两家五口在图书馆里没说一句话,只是贪婪的看着,临走的时候还借了12本书,这个读书日真过得名副其实!

 

之后,快乐五人行加入了妹夫。肯德基、凤岭公园、伴山沐足城就成了我们消闲的好去处。十一点多,我们还吃了一大锅有名的闸北水蛇粥,我吃了6大碗,真的,没夸张。呵呵,值得自豪的是怎么吃也能保持苗条,这就是上天对我最大的恩赐!

 

回到家,已经十二点多了。大爷催我洗澡,少爷说:"我家美女还没写博客。"呵呵,本来不想写的,经少爷这么一说,也就开电脑写了。把今天的事情记录下来,也许在别人的眼中这些无不足道的事情不值一提,但我觉得只要有友情、有亲情、有书籍相伴的日子,都会是阳光灿烂、温馨美丽的日子,都值得活在我们的皮肤上,甚至繁殖在我们的骨髓里!

 

爱读书的女人优雅、温婉、有品位!

您同意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