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小品创作,我在路上


小品创作,我在路上

洁儿

今晚参加区文化馆慰问大良戏剧协会的聚会,一桌子人除我之外都是顺德文化界响当当的人物。呵呵,不敢妄自菲薄,能参与这个聚会也是一种被肯定的体现。

由于我是席间最少说话的,反而就成了被关注的对象。王团长关心的让我多吃点东西,退休的何馆长问我最近创作了什么剧本,名主持冯生希望我多创作作品让他们演,文化科的陈科长远远的坐在我对面也关怀的叮嘱我要多写,多创作。

说起陈科长,我俩也认识十几年了,他一直是我尊敬的一位前辈,能写能演能唱还能说许多冷笑话。认识陈科长缘于18岁那年为杏坛文化站创作了小品《股市风波》,然后这小品就热起来了,区里演,市里演,当年我还代表顺德参加广东省的小品创作研讨会,可谓少年得志,大有“明日之星”的风范。然后,就在那时候认识陈科长的,陈科长给我了许多的鼓励,还教我如何写剧本,同年也认识了陆镇康、陆海桥两位老师,在他们的指点下又一口气的创作了好几个小品和相声,都搬上了大舞台。奈何少年早成必不成大器,写着写着我又跑去学钢琴了,结果小品创作就龙头蛇尾的不知所以,再后来因为有几篇小小说获了奖,就转行写小小说了。

时至2005年加入义工队伍,那年大良的岁末迎新晚会需要一个小品,团委让我来创作,并承当导演。结果《玫瑰之约》出世了,在排练的期间我和几位演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在迎新晚会当晚演出效果非常好,观众笑得前仰后翻,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最重要的是作品能带给人们快乐,这也是我当义工的初衷。

2006年,区妇联举办首届家庭才艺大赛,教育局就推荐我上去。不负所托,我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电话风波》获得金奖;2008年创作的《不要这样爱我》在家庭教育晚会中上演,那时陈科长就扮演我的老公,儿子也被我推上去担任剧中的儿子了,“一家三口”排练时的温馨把我家大爷看得目瞪口呆,呵呵,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好过瘾!那时我对小品创作的热情又高涨了,是年加入了戏剧协会,王团长给了我很多的创作机会,所以我总是想千里马也要有伯乐呀。只是没多久这千里马的惰性又来了,一会去参加粤曲比赛,一会去学古筝,一会去美术培训班教学,加之工作的繁忙,小品创作也又丢下来了。

今晚,听馆长说了顺德今年的文化大计,其中一项是推动本地戏剧创作,陈科长说:“你年轻,能写,多创作,说不定数年后就是剧作家。”呵呵,上级的赏识权当一种鼓励而已,我自己有多少“斤两”我自己最清楚,不敢妄自菲薄也不敢夜郎自大,世上哪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呢?要收获就必定要付出,要努力。只是工作忙得要命的我,哪能全情投入创作,毕竟工作至上,爱好随心。不过,我也不会辜负王团长对我的厚爱,工作之余多创作,像我一位挚友所说,多做有益身心的事就不会胡思乱想了,多些快乐少些伤感人就更加漂亮了!

有些人默默耕耘多年都未能如愿,我算是幸运的人,在我身边有很多给予我帮助与支持的人。珍惜这份幸福,在小品创作的路上,我带笑前行…...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少些伤感,多些快乐,共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