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转摘:祖天涯在线书院屋

祖中华网博客屋 (前言:此文献给我的兄弟姐妹)祖屋是一座泥砖瓦房,一厅两房,门口左右还有两间做厨房用的小房子。这就是它的全部结构。祖屋应该是阿公建的,现在也是他留给我们的唯一见证。按照父母的婚龄计算,祖屋至少有四十年的历史了i淘宝商城。大爹一家和我父母是祖屋的第一批住客,大爹他们住在东南边靠村口的房间,我生活百科常识父母住在西北边的房间。听我妈说,她刚结婚的时候,老屋只有一个厨房,全家人每天的伙食都从那里端出来;分火后,妈妈就在厨房和祖屋之生活日报间司马南博客的巷子做饭,由于巷子太小,每次只能进出一个史玉柱博客人,那时还是小女生活资讯孩的大姐,经常对阿妈说的就是:阿妈,你等等,我出去了你再进来。这是我妈最津津乐道的陈年旧事,几乎每次大姐回家我们都要听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爸爸在门口的左边加建了一个厨房,小小的我们,由二姐带着,哭了就放进小摇床,那上面有阿妈绑好四角的背带,放上去摇一摇,就不哭了。这是我对于祖屋的早期印象,基本上是阿妈闲聊时转述的。1981年,由阿爸主持建造了真正属于他的第一座房子,一厅四房带天井,还有两个厢房。我们从祖屋搬了出去。不知是此前还是之后,大爹一家也移居湛江。我对祖屋的记忆实际上是叔叔一家住进去后的样子。吴奇隆博客厅里两口大瓦缸,房间里一生活影片张床,一个衣柜,一张方桌;外墙有一个木窗,非常凉快。右边的厨房里一口大铁锅带着一溜小铝煲,由于不透风,永远烟熏缭绕。由于叔婶长年在外工作,堂兄妹也寄养在外家,所以祖屋很长时间内都是过年过节的外汇博客时候才会热闹起来。90年代初,叔叔回家建楼,拆掉了阿公住的老房子,阿公也住到祖屋的西北房来。我记得有一年过讯qq节,我和堂妹去祖屋接阿公到我家吃饭,两人一左一右扶着他走在高低不平的村道上新浪博客首页,他当时穿着那间灰色的大棉袄,很努力地要甩开我们,让他自己走。那时候阿公已经有80多岁。他的房间,对着门口就是一口大棺材,是在他八十大寿的时候,大爹几兄弟请人在村口给他做的,——按照我们家乡的风俗,老人上了年纪,都要提前给他们准备好身后的物什。但是我们小孩子会害怕,轻易不到他的房间去,只有调皮的堂兄弟不时会进去东瞧瞧西摸摸。时间大概到了1993或者生活照1994年的夏天,阿公因为不慎摔跤卧床不起。我记得那段时间连续下了很久的雨,阿爸每天进出祖屋给阿公送饭,照顾他的起居。那一天,我在祖屋门口,听到阿爸生活指南跟阿公说要去厅厦,阿公不肯去,说要留在家里。后来,阿爸背着阿公,阿妈在taobaoshangcheng旁边搀扶,我们在后面跟着,走过长满青苔的村道,来到阿公人生的最后一站——厅厦。阿公去世后,叔叔在祖屋旁边建起了一座气派的洋房。两年后,阿爸也建起夫妻生活指导了他的第二间房子。祖屋彻底废弃了。我也只有在过年过节去厅厦拜祖宗的路上,经过它时才会想起它的一点一滴;163博客登陆只有在目睹它身后一排老房子的断木残桓,才会担心它的命运。




新生活化妆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