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骑顺德十镇街武侠小说天涯在线行

之前博客上的影子哥哥做了一件颇为有意思的事情,就是骑行了顺德的十个镇街,每到一个镇街都写下了自己的骑行的经历,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当然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坚持。我常常在想,在顺德生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得顺德原始居民,我对这个地方认识有多少?举日常生活用品个例子,我是杏坛人,但杏坛的很多村落,我至今也未出过,往往去到的时候,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真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就像第一次进陌生邻居的家。天天会路过这里,路过了二十多年,但原来,门内又是另外一个世界,大同,却又小异,正因为小异,就会有熟悉的新鲜感。作为一个顺德人,无论如何,由于各种的缘由和情因,我都曾经踏迹过顺德的各个镇街。或多或少,或时常,或偶尔。于是,我也来凑个热闹,说说我个人的对各个镇街的印象。大良  非中心的中心大良作为顺德的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和文化阿里巴巴淘宝网购物娱乐,生活配套等是最成熟的。但中心城区是中心么?总觉得大良除了行政上强制的中心感外,生活的气息上缺乏中心感。各镇街有各镇街自己的中心,各镇街有各镇街有自己的玩法。所以,我看到的大良并非顺德中心,它是弱化的中心,当然,如果大良成为真正的中心的话,城市基础设淘定商城施的繁华程度不会比广州差。容桂 顺德tmall 天猫的成长历程容桂的城市和生活配套和大良在伯仲之间。但之前听不少容桂的朋友说容桂人在购房方面的会选择在大良会比留在容桂要多,究其原因是容桂外地人太多,生活杂乱。是不是这个原因,是不是这个比例,我没有考证过,这些观点都是道听途说的。但个人的感觉是较之大良,容桂的确是更有一种本土的生活味道。很难形容这是一种怎样的味道,但是你在容桂能看网易博客登陆到整个顺德的演进过程,你能看到顺德原始的村落,能看到丝织时期的旧房子和街道名,你能见到旧工业时期的旧厂房旧马路(虽然正在拆迁),黄颜色的墙体,密密麻麻的水泥栏杆的集体宿舍。90年代的工业时代的铁皮工厂厂房,骑着单车成群结队上下班的打工仔打工妹,你能看到新的产业园产业区,你能看到进进出出繁忙的城市惠生活货柜码头还有已经寥落破旧零星孤单乘客的渡船码头,你在容桂能看完顺德的一路成长。乐从 最具潜力的新城顺德人和佛山人有很多唇枪舌剑的门户之争,往往在网路上论坛上看到仿佛有不共戴天的新仇旧恨。乐从人夹在中间,仿佛是一个尴尬的位置。如果支持顺德的观点,心里总觉得对不起自己,顺德的中心在良桂,如果靠中心支援建设的话,虽然也不错,但总没有佛山直至把自己当成心脏要好。在顺德,在良桂之下,顶过能做个老三,但在佛山,却是不折不扣的能作为新城。加上各样生活的配套,如果用脚来投票的话,我会选择佛山,如果乐从也是这样选择的话,我表示能理解,这是人之常情。但最为杏坛人,我还是负责人地跟你说,博客空间 推荐你别做梦了。陈村 广佛的桥头陈村应该可以说是个幸福的地方,最起码是幸运的。位置刚好在通过广佛的桥头,广州佛山混交最好的私生子。陈村人对于生活有多重的选择,向东向西向北向南都是不错的选择。而且陈村的镇街产业经济应该是顺德唯一一个不用靠高污染来支撑的地方。鲜花产业,盘景产业,绿化产业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既有经济效益,有提供了美丽的生活环境。北滘 土豪出没的新城镇如果说广东人做生意牛逼,那么顺德人做生意就是里面的牛逼闪闪。那么,哪些顺商牛逼闪闪呢?翻看中国百富榜,闪闪的风云人物出自北滘。北滘应该算是个藏风纳气的地方,地名也是秀气十足,什么碧江,什么桃村等等。北滘算是顺德各镇街隐藏富豪较多的地方,相对于容桂的百花齐放,群雄竞争。北滘却有所股票博客不同,北滘的不同在于他是一两个土豪独霸的地方,什么美的集团,什么碧桂园,什么健叔,强哥,妍姐这些风云人物,都不是地方性等级的土豪,而是国家级的土豪。独霸风云的财主。沿着105国道,有时你会打趣地说,这里不如改为美的镇好了,这里是杨氏的老巢。伦教 尴尬的夹缝中隐约有文化的底蕴可能伦教是号称伦常之教的地方,所以是无形中总觉得伦教有一种文化的底蕴。但想想,伦教有些什么样的底蕴了?但有确实想不出来,于是就尴尬了。伦教好像一日本gv博客直都出于尴尬中,它夹在大良和北滘中间,既没有受到中心位置的利好,(随着大良北扩,这种形势有所改善),也没有像北滘wu2198新浪博客陈村一样受到广佛同城的利好。所以,我有时甚至会担心这个地方会不会被两镇分裂。它号称是木工生产基地,但珠宝产业却比木工产业做得有声有色,它有一个顺德站,却总是被别人问起大良怎么把顺德站建到伦教了?这顺德站总有些不正宗的味道。它有一个长鹿农庄,却总被人怀疑它是山寨长隆乐园,而且由于竞争力不强始终做不起来,假如华侨城在顺德建园长鹿农庄就更加悲剧了。对于伦教来说,宝墨园比清晖园更近一点,一年中也吸引不少游客拉动本地消费,可是尼玛一桥之隔确实番禺的。伦教的位置一直很尴尬。勒流 顺德最大的工业区和员工村勒流是顺德区域内最大的工业村吗?勒流是顺德地域面积最大的镇,而且又位于整个顺德的腹部位置,被顺德各个镇街团团围住,对于勒流人来说,去顺德任何一个镇街都是方便的,除了均安(当然现有有一环了)。但由勒流的东边走到西面又太长了,以至于由东边到西边都不是一件方便的生活娱乐事情。如果可以的话,顺德新建汽车客运站的话可以考虑在勒流,这样对于各个镇街之间交流就更加便捷了,不至于由顺德的南边到北边,又东边到西边的公交时间往往起码需要两个小时以上,顺德就是屁点大的地方啊!还有可能的话,顺德目前没有大的运动场,当然有看客此时会跳出来指出世纪莲并质疑笔者智商。但老实说啊,对于顺德南部的居民如果要坐公交车去世纪莲看一场演唱会或者看一次体育比赛,是挺蛋疼的一件事。世纪莲体育馆本来是针对方便佛山居民的!还有,如果能有个大型的电影院还有戏剧院的话,才是真正面对整个顺德居民的。入座率才有保障。而不是在新城区的演艺中心做演出,靠的都是政府和单位派票。一般人,当然有小车成人生活的除外,很少愿意大晚上的做几趟公交车去买个票看个演出,当然,发烧友也是除外的。还有展览中心,同样的道理。现在的勒流,给我的博客群发软件影响就是最大的工业园和员工村。龙江 乱得一团糟我个人并没有对龙江有任何偏见,恰恰相反,由于大学时期一个很漂亮很可爱很清秀的师姐是龙江的妹纸,所以我对龙江应该是充满幻想的,通俗点说的话就是对龙江充满美好的意淫。这个两江交汇,顺德的西门口是顺德沟通南海和江门的门户,有山有江,人杰地灵。历史上也出过不少文人名士和流传了很多美好的故事。所以龙江决定是有文化内蕴的好地方。然而每次坐车途径龙江的时候,经过集北工业区等等一带的时候,道路两旁一棵绿树都没有,道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镇政府附近到处是围闭的工地和杂乱无章的车流,龙洲路上混乱的物流仓库和进进出出横穿竖插的小货车,和直接横在马路上掉头的重型货车,将马路压得坑坑洼洼,下雨天的时候污水横流,周迅生活照路边的花坛破碎零落。路边的布艺商店颜色款式庸俗不堪,手工粗糙。总之当我路过龙江的时候,没有一次给我一种宁静的舒适感。均安 顺德的西伯利亚均安的意思应该是均和安定,这是当朝政府的意愿,足以可见均安人自古应该是好勇都狠,性格叛逆的。当然这是开玩笑。作为一个杏坛人,均安和杏坛是最有类似感的,所以,会被其他镇街嘲笑是难兄难弟,就是经济上的两条后腿。当然经济上的落后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无形中乡村的风貌容易得到保留。均安最大的产业是李小龙文化和牛仔服饰文化,当然这些所谓的文化是政府吹嘘出来的,李小龙一生的时间跟均安无论成长到生活都只有和均安半毛钱关系。如果均安一定要用李小龙文化做一个卖点或者说是吸引点,当然也可以,只是拜托请做得精致些和有内蕴一些,丰富些而不是喊口号的运动式。当朝的权力拥有者缺乏创新的思维和开发的能力,所以,要做好做漂亮还应该靠新一代人。还有牛仔文化,服饰样式的老土和落伍,品牌文化推广跟不上国际视野,服装品味完全把消费人群的审美观当成越南洗剪吹的审美观,所以服装一直都只有大声吆喝而效果平平。为什么不能参考一下美国牛仔服装品牌的推广办法和日本牛仔服装品牌的推广办法呢晨雾博客?为什么不能做到像人家一样开拓潮流,高端大气上档次呢?还有应该趁着有自梳女的特殊文化,可以做顺德南洋华侨博物馆,作为一个不错的卖点。听说均安人消费一163博客登陆般会去中山江女性生活门的比大良的多。杏坛  水乡该走向何方?作为一个杏坛人,当然是把杏坛拿在压轴说说。杏坛对我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地方。近年美城行动后的杏坛确实是比其他镇街舒服漂亮得多。当然这没有什么可以显摆的,应该杏坛的镇面就那么两条街道,每隔10米派一个“志愿者”驻扎着,一见到地上有垃圾像见到钱一样用最快的时间把它捡起。简单的地方比较容易打理,而且由于经济落后,很多地方尚未开发,开发起来又可以吸收了各个镇街的经验教训,所以开发起来比较科学合理。后发展有后发展的好处。就目前来说,基础设施还是相当落后,比喻现在杏坛的青年男女想谈个恋爱,实在找不到一个合理的地方。茶余饭后,也没有一个生活时尚公共舒适的场所。这就是杏坛人活生生的蛋痛。至于提起杏坛,让外人最容易联想到的是水乡,如果我跟你提起杏坛,你跟我提起水乡,我都实在是面红耳赤,不好意思面对你。无他,因为我去过了华东的水乡,什么周庄,乌镇,西塘,同理这些地方后,才会有这种羞耻感,还有心中暗自嘲笑你的无知和天真。之前听过某位先生提过这样一个观点,说顺德各个镇街都有各自的特色,有各自的卖点,有各自政府向区政府要钱的项目。杏坛没有什么牛逼哄哄的项目,想来想去只能用水乡的招牌每年向区里要点钱。作为一个杏坛人,我认为,杏坛想做水乡是可以的,但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