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天涯贴图与傣族和尚对晤

与傣族和尚对晤

   周铁株

 

     1

我似一颗孤独的灵魂,一个落拓天涯的游子,在芒市大新浪网新闻热线街上晃荡……

勐巴娜西珍奇园,据称民族特色浓郁,冠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称号。然而,其衰败,其不足观,就像满地落叶铺叙我斑驳的心绪。

不记得我是怎样走出珍奇园的。

滇西的天气晴好,没来由我却没情没绪,感到这座城市像老太婆行动那样迟缓,觉出广厦高楼有着一种有形的挤压。

世上尘埃嚣乱。逃吧,逃到哪?我从家乡岭南逃到大理,逃到腾冲,逃到瑞丽和畹町,再到芒市。

其实,世人都是被自我放逐的孤儿。

十多天了。或许,我开始感到厌倦。

 

  2

menatplay博客芒市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因房产博客位于怒江之西,曾改名潞西。“芒”,傣语意为“清静快乐、瓜果飘香、土肥鱼美的地方”。

低纬度高原的阳光,照着我沧桑的前额和愁烦心事。双腿在机械运动,偏离游览轨道走完大街进小巷,以一种归零心态无为而行。

五云寺?一座并不显眼的寺院几乎被擦身而过。五云路北段西侧,类似城中村的偏僻区域,竟然藏着一座古寺。寺庙一般隐于市或避于野,红尘深处与我不期而遇却始所未料。

为迷津所惑,还是冥冥中的神示?

中国是佛教大国,名刹众多,称“重庆生活网五云寺”的似未有所闻。向当地人请教才知晓,博客平台寺前有过五棵大青树,树上长年栖息许多白鹭,远看宛似五朵白云,亦即“古寺依青树,栖飞鹭刘若英博客若云。”傣族称“奘罕”,即金子寺。五云品质生活寺于清康熙四年始建,是芒市第一座佛寺,此后历经损毁,曾遭日军浇上汽油焚烧,文革期间更寸瓦无存,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重建。

曾经,神的居所尚且难逃劫难,何况我等伧夫俗子?

 

               3

信仰世界与世俗世界隔着一堵墙,仅一步之遥。

是色是空本无殊。入世之人拜出世之地,是否就是精神逃亡?我抬脚进入无垢净境,为的是熨贴心头的疲惫。

院内有金塔,傣语称“拱姆罕”,由八座小金塔环绕主塔组成,在朝曦和夕生活百科网曛下愈加炫丽。每座小塔下都有佛龛博客名字,内放小佛像,塔顶吊有黄铜镂刻的璎珞,微风拂过,仙乐般叮叮咚咚飘荡。大殿面阔三间,抬梁式木结构,三层重檐歇山顶,屋脊塑有动物陶饰,檐出四面,脊角反翘做工精美。

从月洞门进入佛殿,殿内供奉悉迦牟尼像,坐式,头、手、足部以汉白玉雕成,是原土司从缅甸迎入芒市地区的第一尊佛像,被信众视为瑰宝。大殿梁柱间挂满佛幡、佛伞,饰以花绣珠络,精巧玲珑,是富有民族特色的民间工艺品。因各种饰物点缀,佛殿在吊灯映照下显得典雅庄重,朦胧温婉的氛围使人心头一片空明,绝无汉地佛寺中的神秘与森严。傣语称佛殿为“维罕”,是寺庙中最主要的建筑物,仅供奉本尊释迦牟尼像,不同于汉地佛殿有众多菩萨、罗汉。

 日常生活用品

   4

傣族佛殿与清真寺的大殿一样,进入必须脱鞋赤脚,既是对佛祖虔敬,又能保持殿内清洁,真的是“无尘净境”啊!

殿内空无一人,只有释迦牟尼与我对视。

博客注册申请傣族全民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又称小乘佛教,由印度向南传入斯里兰卡,又传到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进入中国云南傣族地区,其怎么创建博客寺庙称缅寺,傣语称之为“洼”。云南上座部佛教与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一道构成了中国佛教体系,是中国佛教三大部派之一,也是东南亚上座部佛教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放轻脚步在佛殿内四处观看,领受神启,烦恼琐屑被悄悄化失。墙壁之外,市声似乎被隔绝了,浮世似乎被隔绝了,还我一颗幽幽的素心,泛起了一层一层的涟漪……

佛前台阶上,摞放着不少书刊,我逐本检阅翻看,是各地寺庙邮寄来的杂志,如《普陀山佛教》《寒山寺》《谈心》等,于是索性坐下阅读起来。

宗教文化属于哲学范畴,我对各教派的理义略有研习,使其精髓丰富自身学识,滋养心灵,让生命的天空进入善美境界。在我长达20年的游历考察中,几乎逢寺庙必进,却是一偈不参,更无佛前一炷香,只为感受宗教文化的氛围,去心机、明本觉、任自然、明大道,那么,又何必拘泥外在仪式呢?古人说得好:“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人成则佛成,是也。

我沉溺在书本里。原来,心灵呼唤的是那一方静幽吗?似一泉圣洁的清流,可以滤去尘滓,净化一切吗?

 

   5

“你好!在看书?”

如是者再三的发问,我才从阅读中惊觉过来。举起目光,见是一位和尚站在面前。

我慌忙站起来,合掌于胸前。我擅自翻看他的东西,生怕对方怪责。

他静淡一笑,与我对坐,看来并无愠意。他了解到我的来意,便沏了一壶茶:“喝吧,这是好茶,是生长环境没污染过的好茶。”

就着清茶半盏,我们闲聊起来。我不是任何教派的信徒,行旅中,却喜欢与宗教人士对晤,面对诸山长老四众弟子,不论与佛僧、道士,还是清真寺的阿訇,都很谈得来。我明白,那些出家人不可能老是空门独语,人的内心深处都是寂寞的,都期盼着倾诉和沟通。

他名叫召静达。我仔细端详这位“神的使者”,他风华犹茂,而且模样俊朗身体壮实阿里巴巴 淘宝,全然不像常遇到的孤高寡瘦的僧人,我禁不住为这位大帅哥遁入空门惋叹。

“师傅您是本地傣族人吧?”我深谙“真僧只说家常话”的玄机,挑起了话头。

“是啊是啊,在芒市,傣族人占了一半还要多……以前,我的家庭成份高了些,文革期间红卫兵闹得凶,我们全家逃到缅甸,运动结束后才回来。我就是在缅甸出生的。”

 “那您什么时候皈依莲座?”

“我七岁为僧,快30年了吧。”

“那博客排行榜时您正是上学的年纪,为什么要出家?”

“我人学了。开学却没有课本,只因为学校太穷,把学生交的书簿费给教师发了工资,我干脆退学入寺庙。”

我惊诧有这等怪事,又问:“是您自愿还是什么原因,家里不反对?”按照世俗经验,拂袖红尘的多是因为家贫、体弱、情殇、避祸,或不得意逃于禅者。

“我自愿的,家人也不反对。那时家境还不错,出家不是经济原因。”

我知道,依据上座部佛教戒律,每名男丁都必须在少年时出家一次,那是短期行为,而把朗经诵佛作为终身职业,这要有大定力。其实,世上的一切都有各自的宿命和位置,或许这就是命缘。

淘宝正品商城从他口中得知,五云寺只有三名僧人,村里供给淘宝拍卖网口粮新浪网新浪新闻,菜金每人每天6元钱,不足部分在为村民做法事的收入中弥补少许。如此清苦的生活,只有秉持一脉心香,才可能如《严华经》所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似乎看出我的疑惑,笑了。他的笑洁净如婴,透出的是纯善的心意生活常识网,绝无嘲讽的意味。

灼灼不息的信念之光,驱动着终生无悔的追求。正因为艰辛,才更值得执著地默默践行……

我们就芒市的社会和宗教现状扯谈了好一会,当夏日黄昏的余晖镀上金塔,握别走出寺门,我却踟蹰了。向左?向右?我该去往哪里?

 

                   2013.11.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