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成长中的三(天涯在线书屋2)班 ——再读《二(2)班班级日记》有感

     前  言博客域名

上周五,三年级举行了家长会。三(2)班黑板上“我们都很优秀”醒目的大字吸引了我,墙上“书香班级”的锦旗格外耀眼。他们班的家长群真值得一赞,为班级图书角添了新书、生日会越办越丰富、师生共读书目由家长负责团购,家长为班级的建设可谓是亲力亲为。你看,家长会那天晚上,一位家长又为班上新添置了一套新书。

班主任有何魔法把家长吸引到一起来呢?这与班主任的爱心与智慧有着密切的关系。曾记得在他们二年级时,我写下了以下这篇教育随笔。

 

手捧二(2)班班级日记,淡雅的封面上“用心留住每一天”几个大字让人倍感温暖。托在手心,些许好奇——学生最关心的是什么?些许疑惑——家长会支持吗?些许期盼——能坚持吗?一切疑问尽在浏览中得以解答。

学生每天按学号写下当天的日记,家长阅读后,写下家长感言,最下面还有老师的寄优秀博客语。以下摘录几则,以作分享。                     班主任曾老师的卷首语

愿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在这里畅所欲言。无论是开心的、伤心的、郁闷的、后悔的事都能一一在这里倾诉。我们这里没有秘密,没有责怪,只有共同进步、互相关心,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希望二(2)班的魏宁海博客每一个家人都能永远开心!

我的读后感:记得两周前听曾老师提起这本日记时,她轻轻地说了句“希望不再教他们的时候,给自己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我在想,一些行动最开始的出发点往往是很简单的,但坚持做下去,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话题一:射蜻蜓

陈国宇的话:中午,我排队时,刘嘉俊在我们班的墙壁上发现了一只蜻蜓,他向我们借了条橡皮筋,他拿了橡皮筋和尺子去射蜻蜓。他射了好几十次,都没射到。蜻蜓并没有逃跑,它在那里扭着尾巴。后来,又来了一个何志轩,,他拿起扫把来打去,打中了蜻蜓的尾巴,蜻蜓就飞走了。黄紫晴看见了说:“你们真残忍!”然后,曾老师过来了,说了这样不安全,他们立刻精品生活排好队,大伙就一个跟一个走去饭堂。

陈国宇家长的话:教博客 广告室里能有这样一群活泼可爱、性格开朗、聪明伶俐的同学们,家长和老西安生活师都感到非常幸福、开心!希望孩子们动静结合、上课该认真的时候认真,下课该玩的时候就尽兴地玩!作为家长,要提醒孩子的是:玩的时候要注意安全。(此为摘录,家长洋洋洒洒写了10行)

曾老师的话:是啊!其实你用心地跟每个小朋友相处,你会发现他们很像自己小时候。

我的读后感:谁的童年没有顽皮过,学生真实、生动地记录了这一过程。特别是“它在那里扭着尾巴”一句,可见学生观察得那么仔细。家长和老师莆田生活网都蹲下来,站在孩子的角度,静看他们玩耍,也不忘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nb2198的博客sp;           &nbs经济生活频道p;  &nbs成人生活电影p; 话题二:换奖品

黎伟健个人网站空间的话:今天的最后一节数学课,下课的时候,我和曾嘉劲成人博客、曾浩炎去换奖品。我先换了葫芦笔,曾嘉劲换了颜色笔。我回到教室后发现,这不是葫芦荧光,我马上跑去换回来了。我们换了自己喜欢的奖品,我们都很开心。

    黎爸爸的话:黎伟健在写班级日记生活网中讲到有换奖品,是教师对小朋友的奖励,学生与工人一样,有付出才有收获。愿每个小朋友都努力学习,用最好的成绩回报老师。(此为摘录)

曾老师的话:是的,对孩子最大的帮助是鼓励!

我的读后感:学生对数学课积分换奖品的方式很喜欢,共有两个同学不约而同写到这个话题。另一位家长说,老师出钱出力想方法,真是难为教师了。

                     

话题三:拔牙

学生的话(忘记写名字了)

今天中午,我感觉有一只快要掉了,我用舌头舔一舔,那只牙动得要掉了。

睡觉的时候,那只牙在我嘴里乱动,我打算拔掉新浪股票博客它,可是会不会很疼呀?我的左边出现了一句话:快点拔了它,长疼不如短疼。右边说:不行啊,会很疼。我想来想去还是拔了那只牙。

首先,我摇晃着牙,把牙摇到差一点就掉的时候,我就用像扛一根鸡毛一样的力气轻轻往上一推就掉出来了。我又想到另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不知道那只牙在动呢?我使劲地想啊想啊,想到我睡觉以后一直都想不出……

老师的话:你的想像力太丰富了!

我的读后感:读完这篇《拔牙》,我不由想起《鳄鱼拔牙记》这个绘本来。这是唯一一篇家长忘记写感言的日记,但选材却富有童真。我们都有过牙齿快要掉下来的经历,在一个二年级小孩子的笔下,竟会运用一种声音与另一种声音对话的形式来描写自己矛盾的心理美国留学生活,难怪曾老师要写上“想像力丰富”的评语。生活习作的素材,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慢慢积累的。

 除此以外,学生写的话题还有:淘书节、入选羽毛球队、棋艺课、绘本课等等。一本漂流的日记,让学生、家长、老师联系在一起,用学生稚嫩的语言记录着他们眼中的学习生活,成为三方温馨的沟通平台,也是语文写作很好的素材库。

 

结束语

如何蔡澜博客成为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

首先:心中有爱。这种男同博客爱不等同于母爱,这是严慈相济、讲规则的爱。

其次:眼中有人。眼中有学生生活片网站、家长、拍档,单打独斗必将势单力薄。

最后:管理有法。无论是班级管理还是学科教学,体验是让学生牢记最好的方法。所以,摒弃说教的做法,创设体验的机会,让学生在体验中形成习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