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不骄天涯时空纵、不惩罚,正面管教

只有当孩子感觉好时,他才能做得更好!
  &nb快乐淘宝网sp;  新生活报; ---简·尼尔森《正面管教》
普通话里有这么一句“七八岁猪狗嫌”,形容处于七、八岁年龄阶段的小孩特别调皮,特别让人气。女儿Shining在这个暑假里,完全应验了这一句。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8岁左右是儿童自我意识形成发展的标志年龄段,在该时期孩子开始形成自己的一些看法,因而就不再像以前一味顺蔡妍博客从,会与家长、老师的言行产生冲突。孩子的这种变化在其成长过程中是十分有益的,相反,如果淘宝团购自我意识发展太晚,反而增加其金贤重博客依赖性,不利于其独立人格的健全。这道理我懂,但还是被女儿气个半死。后来我阅读了美国教育、生活片视频心理学家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发现还真管用。
尼尔森博士的正面管教是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和鲁道夫·德雷克斯的思想为基础btv生活频道的。鲁道夫·德雷克斯说过“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他发现当孩子们丧失信心时,他们淘宝网 淘宝商城会为自己选择四个不恰当或者错误的目的:1.寻求淘宝电商过度关注。 2.寻求权力。3.报复。4.自暴自弃。分析Shining的几次不当行为,可以看出她是典型的2和3。Shining的独生子女性格特点明显,同时酷爱自由,很多时候容不得半点受欺负或委屈。在一次父女冲突中,我想起了书中提到的四个错误目的,并按照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来做---1.表达对她感受的理解。2. 表达对她的同情,但不能宽恕。游戏博客3. 告诉她我的感受。4. 让她关注于解决问题。最后父女俩真诚的向对方道了歉,从那天起,我们的关系一下子融洽了很多,《正面管教》还真有点神!
最近2年,感觉我校的教育秩序好了很多,学生浮躁的心似乎得到了平复,校园宁静和谐多了。我分析,一方面是因为我校德2198的博客育教育思路的改变,遵循教育规律,没让强硬式的教育成为常态,另一方面许是中小学德育教育改革初显成效吧。我们曾经历过这么一段时间,几乎一周就有两天在课间操上看到某些学生因为犯错而被当众批评,或因为一些不文明现象而集体被狠批,所以每到了这时候,我们都有一种感觉:又批了!这样狠批狠罚就真能教育好学生吗?很多学生没有来我校读书前就已存在着诸多的不申请博客良行为,这些学生在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就被认定为行为不良的学生,相信他们也接受过数年的“特殊思想教育” ,而到我校后再继续接受这种“特殊思想教育”,对学生来说,不外乎是多经历三年罢博客文章了。爱情生活片刚好最近也翻看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所著《动机与人格》,马斯洛于1943年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认为“归属和爱的需要”是人的重要心理需要,只有金甲博客满足了这一需要,人们才有可能“自我实现”。很多时候,我们也许只纠缠于学生的不良行为本身,却忽视了不良行为背后的真正动机。学生的不良行为是让我们知道,他们没有感受到真诚的爱、归属感和价值感,而且他们对于如何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抱有错误的信念。因此当阿里巴巴网上购物学生生活压力有不良行为时,我们教育的重点不在于惩罚他们,而在于解决问题,帮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正如尼尔森博士所说:只有当孩子感觉好时,他才能一枝独秀的博客做得更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