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因为有你,才会天涯电子书有“幸福教室”

因为有你,才会有“幸福教室”
什么是幸福?怎样的教室才是幸福的呢?在教师的心中有着不同的答案,各有各的幸福。     
直到听带她开口说话,我就再也没分散过精力,深深地被她吸引,被她感动,被她震撼!一边听讲座,我的笔端一边流泻出一时的感受:多么曼妙的声美女博客音啊,如春风雨露般萦绕心田,沁人心脾,那是天籁之音啊,令人久久回味,沉醉其163博客网中,做李虹霞老师的学生太幸福了。
听完李虹霞老师的报告后,才知道,如果教师能成为孩子幸福成长的精神乐快乐淘宝园,决定教室容量大小的,应该取决淘宝wang于这间教室里教师的视野,智慧。好的教室无法复制,但我们可以借鉴好的方法,李虹霞老师所做的实实在在,扎扎实实,滋养了学生成就了自己。她的一些做法我非常赞一枝独秀的博客赏。然后,又在网上搜集了有关她的资料,她的形象顿时饱满起来。
课程的统合,我们也尝试过,但今天幸福教室里的语文统合教学淘宝大学让我耳目一新,我看到了李老师的用心,触到了李老师的思想,在她的心中、眼中、嘴中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再仔细反思一下自己,仍在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教育”,每天也总是那么忙碌,每天仍要为个别不够积极的学生“开小灶”,有时候还要加班加点,孩子们快乐吗?老师觉得幸博客素材福吗?教学效果高吗?原来,我和李老师的差距就在于此……做事贵在高瞻远瞩,贵在坚持不懈,或许,我们把整合课程当做一两次的尝试,当做给孩子们的“惊喜”,而李老师是在突破gv博客自己,突破他人,是在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1.满怀敬意慢慢写
课程《写好第一笔》,把软笔技术流博客书法引进课内,和硬笔书写同步进行,带一份敬意,体味书写汉字的美好。学生在大方格内,开始了规搜狐财经博客矩的学习。把笔画练习时间拉长,把教材同步生字书写有意延后,犹如射箭之前先练好眼力,磨刀不误砍柴工。
课程《长好第二张脸》蒋梦婕博客,先让学生扔掉橡皮,不急不躁,看准再写,慢慢体味直线的耿直、曲线的婉转,学习方的端正、圆的包容。幸福教室的孩子,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方,真正做到了提笔即练字。
聆听李老师的“统合”教学及幸福教室,一幅幅工整的毛笔字,一篇篇精美的绘画作文,一节节引人入胜的美读……无不告诉我们,对她的幸福教室,对她的这些正在享受幸福的学生花费了怎样一番心思。我们都沉醉在他的语言中,深深地被她吸引,被她感动,被她震撼!我也需如此,反思自己的教学,在写字上下功夫也不少,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读了李老师的做法,觉得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先让学生“慢”下来,从写好笔画开始,带着对汉字的敬意写好每一个字。
2.慢慢读,欣赏啊
李老师开设了课程《纯粹地读书》。她经常出差,学生也习惯了她的临别告白:下周是我们幸福教室的读书周,大家可以尽情读书,慢慢欣赏,欣赏阅读带来的快乐。我非常赞博客地址同她的这一做法:从不安排学生必须写读后感,也不布置必须要摘抄,只要学生悠闲、舒适地读书,慢慢地,学生就有了浸润其中的欢笑和眼泪……正如她所说淘宝鞋城:慢,不是降低效淘宝助理下载率,而是尊重规律;慢,不是磨磨蹭蹭,而是潜心修炼;慢,不是教学方法,而是一种境界!
李老师为大会提供了《中国的月亮》观摩课。课初刘欢的那首《弯弯的月亮》一下子把我带进了那种特殊意境中,看着歌词、听着歌曲,很自然的我也陷入了对月亮的无限遐想中;之后师生一起在大量的美文中品读月亮,感受语言之美落袋博客;老师又引导学生从物象的月亮走进意向的月亮,从而体会中华民族赋予月亮的情感,探究月亮的内涵,读出自己眼中的月亮,最后通过朗诵诗歌《中国的月亮》陈坤博客升华了主题。整节课,我享受其中,陶醉其中,那情那境感染的我忘了自己听课者的身份,感觉就是在欣赏高雅的音乐会,偶尔回过神来,怀疑和惊叹又冲击着我的大脑——这是上语文课吗?为什么没有一点常规语文教学的痕迹?反而艺术的味道这么浓?!老师这样教,学生能积累多少东西呀,她的语文素养不高才怪呢!学生读出了个人理解、读出了感情,朗读水平不是一般的高!特别佩服!再听老师的朗读,那么美、那么打动人,真可谓“美读”。这节课折服了我,润泽了我。
在《山东教育》2012年1、2合刊刊登了《她把语文拽回家——李虹霞“统和教学法”述评》。她的“统合”让一年级识了2000字,让教师资源发挥最大效应,成就高效学习,成就学生幸福人生。其中“美读”是统合教sohu博客学的主要策略。
“幸福教室”里的学生是幸福的,只因有了你——李虹霞。我非常庆幸自己没有错过李老师——一位对教育如此有思绪有天分的李虹霞老师!以后的日子里当代生活报,我会以李虹霞老师为榜样,为了孩子们的幸福而不懈努力。我想,不久的将来,我和我的孩子们也会有属于我们的幸福教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