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

记采风团陈村‘美村’天涯书库之行

    填了资料,交了报名表,我又一次有缘于城市网淘宝聚划算举办的采风团活动,我上次参加了采风团龙江之行的活动,这次参加的是敏思博客采风团陈村‘美村’之行的活动。    十月廿日,我早早起床,吃过早餐,梳弄一番,然后前往麦村路口等待391路公交车。时值深秋,六点多钟了,太阳还在闺房之中,尚未起床,真是个懒家伙!有风兮,拂之细细;虽细风也,然肌肤受其拂鸡皮与疙瘩霎起也,牙齿与两股俱战战也。还好,我只是‘战’了几分钟,等到了前往大良的391路公交车。    约有半个钟,391路公交车到达了大良车站。此时,太阳已经升起,下了车,明显地感觉暖和了许多。我见时间尚多,在大良车站内信步了片刻。7点钟左右,我在车站搭乘了335路网络安全博客公交车前往陈村镇。    由于一路的红灯和塞车,335路公交车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了陈村镇。我在佛陈路的锦龙站下了车,然后看着路牌的指示,于政和路西行600多米,约1两性生活故事0分钟,到达了陈村镇政府。唉,总算是来到了采风团的集合地点,准时到达,我是第一次来到陈村。  &nbs淘宝特买p; 我在陈村镇政府认识了参加此次采风团怎么开通博客活动的网友和城市网的工作人员,并向其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9点钟左右,参加此次采风活动的网友都到齐了,尔后,一辆巴士缓缓地开进了陈村镇政府,我们一行便是搭乘这辆巴士前往采风的地点。    既至车上,我选择了一个靠近车窗的位置坐了下来,我喜欢看车窗外的风景。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描述陈村,我会说:陈村是一座森林城镇。这森林不是指石市森林,而是真正有树木的森林。巴士沿途之处乃陈村之镇区,从车窗外看陈村镇面马路两旁皆是茂密葱郁之树,一片绿色,可以说陈村镇的城市绿化工程做得很好,这是顺德其他乡镇所不能比拟的。而且,陈村的工业区和工厂很少,因为陈村镇只要是发展花卉产业的,树多也不足以为奇。    巴士行驶了约有20新闻博客分钟,我们一行到达了此次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文海河。文海河是陈村的几条主要河流之一,同时也是陈村的母亲河,全长约五六公里。河虽不宽不长,然河之两岸风景优美如画。河之东岸以黑漆铁栏杆围住,铺红色之地砖;河堤有草坪平整入毯;堤岸植有柳树,延绵于文海河。信步与河岸的红砖之上,大有‘杨柳岸晓风残月’之感觉,只是柳永所抒淘宝团购的乃是离别之伤感,我们所抒的是采风之快感。采风活动是在白天进行,看不到残月,真是可惜。    如果把咆哮怒吼的黄河比作是一个阳刚青年,那么文海河就是一个温柔的少女。文海河的特点在于注销新浪博客它的文静,若不是微风的吹拂根本就看不出文海河的水是流动的,这也许是文海河被称之为‘文’的缘故吧。    河之西岸乃是一村居,村居之房屋参差不齐于树木之中。看罢,城市网的工作人员对我说:“如果这些房子都像江苏省的房子被规划整齐好地建设,不就很美观吗?”我不太认同他这种看法,各处乡村各处例,也许顺德人喜欢这种参差不齐也说不定。    夫顺德人盖房子皆喜欢依水而建,有谚语曰:近水楼台先得月。月者,泽黄若金也,是故粤人皆称‘以水为财’。吾尝闻陈村镇政府欲引开发商于文海河东岸建商品房,夫依山傍水之地皆开发商首选之所。若顺峰山、得胜河、桂畔海之流,其地鬻万金之一方,非朱门贾宦而下载博客莫能购也,吾等白衣星斗之蝼民畏而却步,叹青山绿水为朱门贾宦所独揽。若于河岸建商品房,则文海河难免不再受污染,夫文海河治污初见成绩,岂不功亏一篑也?环境与经济,孰轻孰重,政府官员谋之。    欣赏完了文海河的xinlang博客美景,我们一行登上巴士前往采风活动的第二站——庄头村。在前往庄头村的途中,车经过了一大型花木场。花木场里的花木种类繁多,有松、柏、杉、橡、白银树、仁面树等花木。这些树形态各异有些则高大伟岸,叶子被修理得如同一把打开的油伞;有一些小型的花木曲折盆弯,如蛇、如鸡爪、如竹篮。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不得不佩服这些园艺师们的鬼斧神工。    车在花木场内兜了一圈约有10多分钟,我们一行到达了庄头村。在车上可以看到庄头村的村容村貌很好,庄头村的道路很整洁,车辆停放得井然有序。村里的环境也很好,绿树成荫,听不到丝毫的噪音,空气也很清新。可以想象,村委在治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我们在庄头村重点游览了在庄头小学附近的庄头公园。庄头公园的原址是庄头幼儿园,幼儿园被拆除之后,政府斥资百万元将幼儿园之地改造成现在的庄头公园。当然,政府在庄头村的另一处地方建立新的庄头幼儿园。庄头公园的占地面积不大,仅方丈之阔。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个庄头公园的地面俱铺大理石砖,有凉亭、厕所、花草树木、健身娱乐之器材。信步于庄头公园的鹅卵石小道,欣赏公园的一草一木,呼吸新鲜空气,整个人的心情畅快多了,庄头公园的确是个休憩的好地方。     庄头公园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庄头公园里的‘星级厕所’。整个厕所用青砖砌成,非常之‘古香古色’。入厕内,闻不到臭味,厕所非常干净整洁,只可惜厕所的厕位太少,只得三个,不能解决多人之急。     在庄头公园游览了约10分钟,我们一行搭车巴士前往此次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亦是游览去处最多的一站——仙涌站。车从庄头村行驶了10分钟就到达了仙涌,来到仙涌首先看到的是一条河涌,涌边有茂密之榕树,看样子这些树有些历史了,涌边的榕树长满了须根,若百岁之老者。河涌的水还算干净,只有几张漂浮的叶子,没紧身衣博客有其他垃圾。有网友说:仙涌与蓬简水乡有得一比日本生活。若拿仙涌之古居、古树、古桥与蓬简水乡来比较,的确是有得一比,然仙涌河涌之水却逊于蓬简水乡的河涌之水。我在杏坛工作,游览过蓬简水乡,蓬简水乡的水是翠绿的,仙涌河涌之水却是微微的灰黑,明显地看见涌边的排污口有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流入涌内。我听说仙涌住着朱熹的后人,那我就引用朱熹的一句诗句来谈论污水的治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所以,要治理污水首先就要治理排污口。   淘宝积分商城;  我在仙涌的河涌拍了几张照片,参观了朱氏始祖祠,尔后来到了仙涌小学。仙涌小学始建于民国末年,有6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参观的是仙涌小学的旧校舍,旧校舍都是瓦房子,漆着亮黄色的漆,学校的周围都刻着读书求知的标语,光看标语就能感受到那种强烈的求学精神,标语上的每一句话让人热血沸腾。在仙涌小学里我参观了书画室,书画室里摆放着孔孟两位圣人的画像,以及各位先达给仙涌小学提的毛笔字。各位先达之中,我对于于右任先生浅有了解。于右任先生跟随孙中山参加革命,是中华民国的元老,三民主义的忠实信仰者。于右任先生后来跟随了败退的国民政府到了台湾,他写的那首《望大陆》令人读之甚为凄酸。字在人已亡,逝者已矣。如今两岸已通航,台湾同胞不用‘望大陆’了。言归正传,仙涌小学的校南边已盖起新的教学楼,新建了各类运动场地,新教室能安装了空调和多媒体,旧校舍已不作为教学场地仅作游人参观之所。现在的学生的读书环境真是越来越好。     我们游览完了仙涌小学,在小学内拍了采风团大合照,然后游览仙涌紫阳公园。紫者,紫气东来;阳者,旭日东升,两者合乎为仙,这也许是仙涌被称之为‘仙’的缘故。游览完紫阳公园,我们一行来到了仙涌公园。仙涌公园是陈村出名的景点,美容博客是陈村八景之一,今日一见,名不虚传。环园皆树,树木成荫;林内有假山、河涌、喷泉;假山状若吸水之象,有喷泉两眼,喷泉水高尺余,水边有睡莲数朵怒放,红者如火,蓝者如宝石。     仙涌公园有一美池,池曰荷池;池有一亭,亭曰荷亭;是故池中唯植荷也。夫荷者夏之娇也,今池中仅荷叶与淤泥之藕尔。‘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吾欲折荷枝,反被枝上细刺所扎,是‘不可亵玩’也。     在仙涌公园游玩了二十多分钟,我们搭乘巴士淘宝网首页我的淘宝前往陈村某饭店,品尝了美味具有特色的珍馐——花宴。品尝完了花宴,我们就搭车回到了陈村镇政府,采风团陈村‘美村’之行就此圆满结束了。     此次采风之行,我对陈村的长沙生活网评价就是:来到了陈村就像来到了森林一样,去到那里都是绿树成荫。   生活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