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三“丝”而后言——读吴国霖之《天涯网论坛丝绸大亨》

三“丝”而后言
——读吴国霖之《丝绸大亨》
“周兆生铁下心,不管明天是否有风雨,他一早将跟随货船返回省城。”当读完吴国霖的长篇小说《丝绸大亨》的最后一句时,就有了提笔的冲动,很想聊聊这本书。但是话到嘴边却无从说起,因为书中的信息量太大了,我该从哪个角度去说呢?
粤商文化?这对我来说太陌生了。商战小说?我不是商人,只是一介书生,这对我而言,毫无意张扬博客义。励志小说?周兆生的成功,的确非常励志,是有必要谈谈的。但是思前想后,再三思考,我还是三“丝”而后言吧。
一“丝”:丝丝入扣。
《丝绸大亨》是一部描述丝绸业老板如何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故事中的主人翁梁子华、周兆生、钱天富,凭着不懈的拼搏与执著的追求,抓住机遇经商贸易和发展实业。其中有自强不息白折不挠的“名成海珠涌”,有栽赃陷害、明争暗斗的“茧市风波”,有半路打劫海峡博客、匪贼横行的“花尾渡遇劫”,一幕幕远去的历史片段,变成一个个曲折离奇的故事。但是这些故事自始至终都是围绕着“丝绸”去展开来写的,而且每个故事都跌宕起伏、丝丝入扣。
一部小说是否吸引读者,跟故事情节的起伏有重大关系,试想,如果平淡如水、寡淡无味,谁会花那么长时间去读呢?所以,很多读者在读小说时浮现在脑海中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故事情节是否始终吸引我的注意力?在这个角度上,吴国霖就是一个非常擅长讲故事的艺术家。他不像某些作家那样,依靠怪诞、穿越、虚幻、言情等噱头去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而是凭着一股真诚、一腔热情,用非常平实而简洁的言语向我们娓娓道来。你在读《丝绸大亨》的时候,就感觉在聆听父辈在给孩子讲故事一般温馨、动人。这种吴奇隆博客驾驭文字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游戏博客练成的,而是经过岁月的打磨、时光的雕刻一点一滴练就的生活是。
如,当你读到“三闯白鹅潭”时,你会不由自主地替朱汉标他们担心;当你为朱汉标柴船成如何开通博客功密运而拍案叫绝时,却没想到这么周密的计划却被叶记者的曝光而功亏一篑……读着读着,你会情不自禁地喜欢上这个曾经的“土匪”:当朱汉标中枪时,你一定会为他的命运而揪心……小说中类似这样的悬念处处可见,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读起来非常过瘾。这种跌宕起伏、丝丝入扣的故事情节撑起了小说的框架,丰满了小说人物的形象!
二“丝”:抽丝剥茧。
读完之后,周兆生等人的形象一直在脑海里浮现着,而一百多年前发生在顺德商海的一幕幕也像海市蜃楼一样呈现在眼前,不禁在想:吴国霖是生活中来如何做到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再次翻阅《丝都寻梦》《丝绸大亨》及《广府人下南洋》这三本书,带着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好奇,我想把这个问题抽丝剥茧,一探究竟。
《丝都寻梦》描写了19世纪末期,顺德青年农民梁德诚学习机器缫丝技术后,回顺德创办机器缫丝厂的艰难创业过程,刻画了“南国丝都”顺德缫丝行业的崛起历史,同时还细腻描写了顺德别具特色的桑基鱼塘,全景式展现了顺德的风土人情。所以《丝绸大亨》应该是《丝都寻梦》的延续,它们属于姐妹篇,具有共同点:都跟丝绸有关,都写粤商的故事,“两部小说互相印证,为我们提供了一幅清晰的中我的博客国丝绸业兴起发展的历史图景。”(贺绍俊)很明显,这罗志祥博客是行业小说,作者吴国霖应该非常熟悉丝绸业,对广东丝绸业的历史也非常了解,否则不可能这么活灵活现地把一百多年前的缫丝业展现在读者面前。
再看作者创建博客简介:吴国霖,1969年进入顺德丝厂工作,1986年5月离开顺德丝厂,在丝厂工作了近17年!难怪作者对于丝绸业那么熟悉!但是仅在丝厂工作还不足以了解100年前的缫丝业,还必须大量翻看、细读广东乃至中国丝绸业的历史,才能了然于胸啊。从《丝绸大亨》的楔生活的感悟子中,读者可以了解到,作者是认真研究过《广东省志·丝绸志》的,这就是治学的严谨、这就是写作的态度!
吴国霖,作为顺德本土作家,又有淘宝电商过1汽车博客7年的丝厂工作经历,对丝厂、对丝绸业饱含深生活百科厚的情感和无限的热爱,才能创作出独具影响力的行业小说啊!我还注意到,书的扉页后有这样一句话:谨以此书献给曾经为丝绸业辛勤操劳的父老乡亲。至此,对于存疑在脑海中的问题便一目了然了。
三“丝”: 无丝有线。
《醒世恒言》一书中有这样一个典故:“倘有外人见之,无丝有线,吾之清德一旦休矣。”后“无丝有线”用来比喻尽管没有那样的事,但仍避不开嫌疑。
显然,吴国霖的小说也陷入了争议,因为吴国霖是容桂人,曾有读者质疑他把发生在其他镇的事转移到容桂去了。对于这样的质疑,我想,实在没有必要。就如广东作家副主席温远辉所说:“这两部作品是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次打捞,是对广东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对中国商业发展起到贡献的历史片段的打捞。这种打捞不仅是文化的打捞,也是商业传承的打捞。”
除此手机博客之外,小说的细节描写也相当有趣电影生活片。略举一例,奀女初见冯师傅时的一段描写:“奀女一听,心头禁不住怦怦乱跳,这个冯师傅的双眼透着精明的眼神,眼神中似有一股强劲的磁力可乐生活,令奀女的内心有一种异样的感觉,那种感觉像是和煦的春风滑过脸上,又像是热的茧汤流进心田,奀女浑身发烫,脸夫妻生活图片上涨的通红。”寥寥数笔,把一个少女娇羞的内心刻画的惟妙惟肖。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丝绸大亨》是一部值得深入研究的小说。就像作者在后记中写的,“岁月悠悠,世事沧桑。缫丝行业逐渐远离我们而去,再也听不到缫丝厂的汽笛声了……”所以,我希望读者能透过《丝绸大亨》这一扇窗,让更多人了解这样一段历史,让更多人从这段历史汲取丰富的营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