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左小蕾:男人的天天涯情感文学下我不怕

百度博客搜索 本文摘自《影响中国--20位顶级“海归”访谈录》  环球名人坊作品人物简介左小蕾,著名经济学家,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83年赴法国留学,1986年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学习易趣 淘宝,先后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国际金融硕士、博士学位,同时获得经济计量学博士学位,现为银汽车博客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开通博客家。 在这个以缜密的逻辑思维见长的经济领域,左小蕾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占据了市场判断与分析的足够高度,她的观点曾不断在市场上激起各种涟漪,引起震动淘宝主页。现在的左小蕾是一个刻意和市场保持适度距离的经济学家,和其他局内人不品质生活同,她坚持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去解读经济。男人的天下,我不怕 作为女经济学家,在正式采访之前,我对左小蕾更多了一份好奇与敬留学博客畏。在这个话语权很抢手的经济领域能具备一种不可城市惠生活替代性,能发出令人信服的声音,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与常规印象中理性、严肃、冷静的经济学家不同,左小蕾更多了一份女性特有的柔韧与亲切。阳燕:我们说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个被业界所肯定的女经济学家,很多人说您其实很不容易,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靠实力、靠业绩说话的领域。左小蕾:经济学这个领域确实是男人的天下,我想原因主要是女人的形象思维比较天猫网上购物强一点,经济领域跟其他的理科领域非常像,它需要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所以,女性在那里头占一席之地相对来说就不具备优势,这可能跟我以前的理科出身有关系,所以我逻辑思维比较严谨。阳燕:的确,宁海博客我们在看您履历的时候,您所学的专业是数学、统计学、经济计量学等,一直在和这些一般人看来比较难学的学科打交道。左小蕾:我觉得这跟我从淘宝小兴趣很广泛有关系。那时候要讲全面发展,所以你光数学好是不行的,你语文也网络生活要好,我们那时候还学拼音字母,拼音字母也要好,还有自然也要好,地理也要好。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期末考试,因为我想打乒乓球,我父母就说,你要是都考100分,就让你打,你要是考不了100分,就不让你打。和主持人阳燕在直播间阳燕:99分都不行吗?左小蕾:不行,我考了5个100分,所以其实是一种全面发展的约束或者一个广泛的兴趣。阳燕:但是不管说是天分还是说后天努力,您在武大的数学系读了本科,在那个年代其实很不容易。在武汉大学的那段光阴现在回想起来还很清晰吧。左小蕾:当然,这个怎么可能忘记,我们实际上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而且那个竞争之激烈,我在考场上,我的学生跟我同台竞技,同一个教室里头。我们真的是发自内心地对改革开放抱有欢天喜地的感觉。我虐恋博客当时在中学当老师嘛,我记得我的通知是我妈妈专网易博客注册门去拿的。我在一个农场劳动,然后突然有一天,我其实心里也在着急了,应该开始要送通知书了,我在盼着学校能不能给我这个,结果我母亲突然有一天就去赵子琪博客博客图片了,她一去那里,我就预感到了。当时我的反应非常强烈,一跳跳出了那个沟,挖地的那个沟,我一下跳出来,我说妈妈是不是我的通知书来了?她说是啊,我来接你回去的!我说那你跟我们学校的领导说了没有?她说说了,是他告诉我你在这个地方的,然后我真的是兴奋。当时有点忘乎所以,丁维民博客什么都不顾了,就扬长而去,有这么个感觉,真是……阳燕:那个画面我都可以想象得到。左小蕾:是,非常兴奋,所以对这一段学习的时光、校园的生活,我是非常珍惜的。当然也有很多美好的故事,因为我在那里遇到了我的先生,我当时的同学,让我的校园生活有了人生更大的一个收获。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东方时政观察官方微信,微信号dfszgc2013.延伸阅读1、《被误读的中国经济》(樊纲推荐,著名经济学家张军深度解读从朱镕基到李克强时期的经济改革。)2、《差距》(章立凡作序、吴稼祥、贺卫方、邱震海联袂推荐,时政观察员王冲深度3网络购物网站、《经济人生》(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带你领略经济学的风采,品味不一样的人生)4、《十年沧桑》(关注东欧,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秦晖金雁夫妇解读东欧诸国的经济社会转轨与思想变迁)5、《访与思》(邱震海新作,找回崛起路上国人必须具备的理性精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