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六零后天漄社区男人的手艺

十岁时候,就会做饭了。父母是双职工,哥哥去农村插队,我魏晨的博客跟妹妹在家。那时中国博客候做饭,也就是煮面条、蒸馒头、煮稀饭,比较简单。
再后来,我学会了包饺子、包包子、包馄饨、包汤圆、生活哲学包粽子,还家庭生活会做凉皮、做豆腐乳、泡酸菜,炒菜自生活日报然也不在话下,不过这些,都是耳濡目染,照猫画虎的,没有专门学过。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乌鲁木齐,有次请我们在财院培训班的同学来住处吃饭,一口气做了二十四道凉菜热菜。
我家里做饭的,主要是父亲。我父亲除了不会绣花打毛衣,好像什么都会。做老虎腿的家具,照着裁缝书裁剪博客缝纫,我们小时候过年穿的新衣张小娴博客裳新裤子,都是父亲做的。父孔庆东的博客亲还会用编织袋做各种篮谷歌博客申请子,用挂历纸做门帘。
家里人穿的毛衣毛裤,都是母亲一针一线织出来的。线衣线裤是用工厂里的棉纱,一根一根连在一起,织出来的。拆线团、绕毛线,我做起来挺麻利的。
我还会钉扣子、缝衣裳、缝被博客排行子,不过针脚比较大,有些歪扭。不过,我穿针引线的技术,还不错。洗衣服、洗被子,那是很早就会了的。洗菜,我都是一根一根洗,母亲说生活帮栏目,我不爱干活,干活仔细。下载天猫
十一、二岁时候,就会去粮站买粮食了。那时候一袋标准粉五十斤重,八块钱,从粮站到我生活服务家刘诗诗博客十一号楼要走三四百米,我可以走走停停扛回来,还要上到二楼。
我不会游泳,却是抓鱼的好手。我会用洗脸盆去河里窝鱼,还会用一只竹筐b2c平台乘着洪水在河边捞鱼和去山里面的溪流边的水草里浑水捞鱼。
至于去垃圾场捡煤渣、拾破烂,去农民收过的地里去刨土豆、挖红白萝卜,去山里面打毛桃、摘五味子、山葡萄、酸枣、采柴胡、蕨菜、野葱野蒜、地皮菜,那是经历,不是手艺。
不过,有了这些经历,对于六零后男人来说,没有享不了的福,也没有吃不了的苦,受不了的罪!
生活照片 
姚小远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19:04晴 上海理道,我只是一只有理想、有文化的兔子



聚划算 淘宝 鞋子 淘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