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有种》:被侮辱与被损害天涯情感文学的如何没种生存

刘亦菲博客
开博客  
arora 博客《有种》: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如何没种生存
文/马庆云
我对张元导演的作品,抱有最基本的期待,《有种》也不例外。该部电影已经陆续退出了电影院,据说,票房并不理想,是意料之中。有网间批评说,电影《有种》略显艰涩,故事不流畅,讲述起明道博客来也没有激情。我觉得,这种批评说的全对。但,我想说一点我的看法。
看完《有种》淘宝网天猫网,总感觉这部电影本身及其创作者,是那种不叫唤的狗,很可能咬人更凶猛。电影本身叙事非常平静,哪怕是面对再大的社会不公正,导演地讲述都慢慢吞吞。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鲁迅先生曾经说,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有种》有一种积攒沉默的力量,他可能要积攒力量到一种临界点上。
电影内容与电影名字恰好相朝鲜生活反,名曰“有种”,实则讲述的,是一群根本不敢有种的现代人如何生存的故事片段。这样的电影,消费的,万不是什么富有生活情感戏剧性的故事,而是那些分割出来的桥段本身携美丽生活带的多义性对人情感造成的冲撞力。很多朋友对我说,看你认为好的文艺片,总觉得没意思,看人家好莱坞多带劲。
这其实跟消费的观念不同有关。好莱坞特效片的好处在于视觉冲击力大,故事转折性强。而一些优秀的国产文艺片的好处在于,拆分出来的各种桥段本身独立承载精神力量,你可能被其中的很多段落冲撞到,观看文艺片,消费的是感情。而这种感情,是建立在共淘宝网衣服振基础上的。自身有多少文艺内力,便能与影片产生多大的共振效果。所以,我常常说,觉得一些优秀的文艺片不好看,不是这些文艺片导演不会讲故事,而是自身能力不济。
观看《有种》,我的建议依旧是,要拆易网博客分桥段,从中看到力量感。电影作为整体存在的,是对中国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一批人进行影像表达。作为局部存在的,则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感情桥段,我们应该可以从单独的桥段中,看出精神层面上的共振来。这些共振,触发我们的思考神杨恒均博客经。
《有种》这样的电影,触发人的思考神经,实则引人到一种反问状态上去,对社会为何大量存生活时尚在“被侮辱与被损害的”的质问。该部电影看似平淡无常,实则内部波澜壮阔,真是我开头那句话,咬人的狗是从来不叫唤的。电影人如何更深层次地接触社会现实的情怀,体现在了里边。
因此便要聊到电影《有种》中的诗歌问题。在该部电影中,有很多诗歌存在。我感觉,这是创作者一种巨大悲愤的艺术表达方式之一。艺术首先是要讲求克制的,而艺术的原动力,则是内心的博客联盟激情,艺术品的产生本身便是原动力与克制相互作用的结果。诗歌是什无性生活么呢?无外乎是生命被扼住的咽喉努力吞吐出来的东西。因为这种内在特质的同一性,造成电影的创作者每每到一个阶段悲愤异常的时候,总是搬出诗歌来进行表达。
中国的先锋诗歌对悲愤的情怀尤为重视。如果一个人不对“被侮辱与被损害的”有极大的介入,则很难升起悲愤情绪来,没有悲愤的情怀,则根本无法创作先锋诗歌。于政治一面而言,先锋诗歌,本身便是反动的。但于社会良知与进步而言,先锋诗歌未尝不是带有艺术良好品生活故事性的。电影《有种可乐生活》因为自己的题材现实主义使然,自然主动接近先锋诗歌,并力图通过这些诗歌来表达影像学之外的更深层次的悲愤。
电影《有种》的最大特点,便是平刘若英博客平静静地叙述了各种被侮辱与被损害的故事。主创这条狗没有叫唤,但我分明看到了悲愤的眼睛。
 
读完文章,还想听作者聊点别的见解的,可以看最新的节目:
 



沧月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