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缅天涯帖子怀逝去青春十六】茫茫人生路(完)

九九年的春天,我背着行囊再次杀回深圳找工作,往中介公司交了50元介绍费,花费了七十多块的摩托车费,转遍了整个龙岗区却什么结果都没有,气毛了的我最后回到中介所发横,结果讨回其中的30元。追讨的过程也颇有趣,我在中介所里大吵大闹,有上当受骗的人也跟在我后面摇旗呐喊,结果人越来越多,想交钱的人也捂住了钱包静观事态发展。

本来口气强硬坚决不退中介费的那位老姑娘慌了手脚,进门去找他们的经理。办公室门嘎吱一声打开了,出来一个文质彬彬戴着金丝眼镜的人,温文尔雅地把我请进办公室,晓之于情动之于理说公司规定不能退博客搬家介绍费的,如果我对介绍的企业不满意还可以再继续推荐,一直到成功为止。

道理是很有道理,问题是一天就花掉七十多的车马费,我折腾不起,按照他们推荐的工种来看,工作成功之日也许就是我白发苍苍挥别这个世界之日。我说不要你推荐了,你们是骗国内购物网站人的,去到推荐单位要么不招人要么熟手工,你在交钱之前又没有说明英文博客,现在说有个鸟用。在巨额的五十块面前,文雅的我开始不文雅了,加上因气愤而导致血液全部聚集在面部的因素,脸的颜色像某种动物的某种部位,罗永浩 博客配上圆瞪的双眼,扭曲的面部肌肉,我景甜博客相信自己的表情是相当狰狞可怖的。

那经理也不想把事聚划算 淘宝情闹大,他们还要侯宁的博客继续欺骗那些找工作的,给我一闹已严重影响到他们的收入,最后这位经理没办法,恶狠狠地说我最多退你30元,要就要,不要你自己看着办。意思很明确,日本gv博客如果我不识相,后果会很严重的。我想了想,为了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还是从了新浪博客圈他吧,就算身价再贱,我也不会只值20元吧。怀里揣着那退回来的30元,强压抑着不知是气的还是怕的原因造成的浑身抖动之身躯,气势轩昂地步出办公室,站在街口上,赶紧上了一辆野鸡车回去住地。我慌啊,万一他们找人来打我,双拳难敌四手,我会被痛扁一顿的。

回来的车上,坐在我旁边一年轻人,从兜里掏出一把小剪刀在修指甲,见前座的一胖子在呼呼大睡,动作灵敏地半蹲身子,轻手轻脚地剪开那胖子屁股上的口袋,再缓慢地抽出钱包,然后得手后把钱包传给坐在我后面的一个人。光天化日,众目睽睽,如此赤果果的事就发生在我的眼皮底下,叔可忍,嫂子不可忍。我两手发抖,吓的。那年轻人把钱包转走后,转头恶狠狠地盯着我,把食指放在嘴唇上,意思是别乱说,不然,哼哼。。。

哼哼后面的意思不用他说我生活百科全书都明白。我刚安静下来的心又开始砰砰在猛跳,我决定马上下车,离开这是非之地,搞不好他们讹我说我是小偷怎么办?把空钱包转到我身上对他们来说是比吃奶还简单的事,关键是他们有同伙,连打都打不过。下车的时候瞄了瞄前面那胖子,还在呼呼大睡,嘴角上正流口水深圳生活网,也许还在发春梦,你就睡吧,有你睡的死胖子。

这是第一次在车上见到小偷偷钱包,小偷灵敏的动作、精湛的技术令我好生佩服,让人茫然之中就失去了钱财,这是技术活呀朋友们。几年后在顺德大良,我亲自被小偷光顾了一回,买票找回2块钱零钱,我顺手就放进西装兜里,结果一身笔挺的西装给人用刀子划了,一点感觉都没有,下车后手插兜的时候才发现。

我站在容奇大桥公交车站茫然四周良久,然后一个人在咯咯发笑,这小偷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职业道德相当高,划口子不是从外面划,而是掀起西装从里面割,我虽然失去了一点小钱但保住了一件西装,啊,小偷,感谢你。另,因兜里只有2块钱,也许是这哥们出道后收获最少最可怜的一次,啊,小偷,对不起。

经过几次失败的经历后,我失去了找工作的耐心,在深圳玩了一个月。每天怀抱吉他弹着《小草》和《兰花草》,我满肚子的草长莺飞。

父西安生活亲给了我200块易趣 淘宝,
去掉车费几十块,兜里的钱不够我在深圳活十天,幸好原来的公司老乡多,这里帮一下,那里借一点,中文博客那段时间才没露宿街头。后来准备回家的时候,我的老师飞哥打来电话,叫我到南海去,他手下一个品管辞工。我赶紧跟老乡借了一百块钱,挥别令我感慨万千的深圳,来到陌生的南海。在装模作样的一番面试后,我进了这间后来受益良多的台资厂。

这又是令我回味无穷的一段岁月,当年的日子过得蛮有趣的,台湾佬骨子天猫购物网里的高傲、他们疯狂找性工作者、来自台湾爱生活的厂长夜晚出去找浪漫遭遇车祸、老板娘走光及前台小妞的故事、小摊档请妞吃一块一碗的小食、骑着连脚踏板都没有的烂单车载着女孩满世界乱飞、池塘边的浪漫故事等等,可当我想继续写的时候,兴趣忽然间莫名其妙消失。

系列已写完十六篇,我的青春系列到此算是结束,如果再写,我想六十岁以后再重新执笔,前提是那时候草帽还没死,还有论坛博客地盘给我发挥,一切皆有可能。

感谢各位对青春系列的支持,谢谢收看,再会。完月光博客了。家庭生活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