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书缘——天涯客户端在青岛市图书馆遇见的书与人

0 && image.height>0){if(image.width>=700){this.width=700;this.height=image.height*700/image.width;}}" src ="http://photo21.hexun.com/p/2013/1129/516897/b_vip_A184F893D2F112795D3217A75357EEF4.jpg" WIDTH="690" HEIGHT="487" NAME="image_operate_34641385739419296" ALT="书缘鈥斺斣谇嗟菏型际楣萦黾氖橛肴" TITLE="书缘鈥斺斣谇嗟菏型际楣萦黾氖橛肴" />
 
在静悄悄的图书馆,人的确容易产生超凡脱俗的感觉。感觉自己只是一片羽毛,飘在浩瀚的光宇;仿佛是一滴水,融于浩瀚的海洋。那种沉浸在书中的感觉,忘记了整个世界,忘记了我来自何处,去向何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图书馆宛如天堂。
 

书缘
——在青岛市图书馆遇见的书与人
柳已青
 
   
“我心中常默默念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根廷文学家博尔赫斯在一首诗里写道。在青岛市图书馆范玮琪博客,我查阅资料室,面对一排排php 博客的书架,面对架上陈列的图书方阵,指尖划过韩国生活片书籍,想起遥远的南美洲,那位盲人、思想家、先知说过的这句话。  

   
在静悄悄的图书馆,人的确容易产生超凡脱俗的感觉。感觉自己只是一片羽毛,飘在浩瀚的光宇;仿佛是一滴水,融于浩瀚的海洋。那种沉浸在书中的感觉,忘记了整个世界,忘记了我来自何处,去向何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图书馆宛如天堂。我在书架前驻足,当我查阅完合拢书籍的时候,我与图书馆发生的联系,那些书时光,遇见的书与人,在过去的光阴中浮现出来。
   
2008年春天,国务院公布了2383部《国家珍贵古籍名录》,青岛市博物馆藏的《册府元龟》《道藏》《困学纪闻》入选;青岛市图书馆藏的《周易传义大全》入选。国务院公布的全国50名“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青岛市图书馆榜上有名。我以此为切口,进行采访。在采访原青岛市图书馆馆长鲁海时,他给我讲了毛泽东来青岛休养借阅古籍的故事。    

   
1957淘宝商铺年夏,毛泽东主席来青岛住了一个月。爱读书的毛主席派人到市国内购物网站图书馆借阅《古诗源》,当时《古诗源》已有平装本,考虑到主席爱读古本,于是从馆藏线装本中选了一部光绪年间的坊刻本送给主席阅读。
   
是书缘,也是历史的巧合。同一本《古诗源》在1978年再次被国家领导人借阅。鲁海回忆说,那是一个周末,他在家里,被图书馆的同志叫回办公室,说有中央首长来青,要看《古诗源》,已经派人在此等候了。鲁海马上打开藏书室,找出此书,送给来人。几天后,书被完好无损地归还。后来才听说,借书人是当时来青岛疗养的国家副主席叶剑英。
   
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一生爱书、藏书,1956年夏天,他来青岛住在黄海路上的花石楼。为写《古本戏曲丛刊》三集的序,向青岛市图书馆借阅《古本戏曲丛刊》一集、二集,他到图书馆翻阅,并询问了其他古籍的收藏情况。他在《古本戏曲丛刊》三集的序末尾写道:“一九五六年八月二十五日郑振铎序于青岛黄海路。时涛声大作,海面上的远灯,有规律地时明时灭,大似乘舟破万里浪。”
   
在打开与合拢的书中,www.阿里巴巴.com历史场景与现代生活切换。在青岛市是图书馆,我遇到一位嗜书如命的“书虫”——邹洪先——一位专门收藏古籍的藏书家。
    
2006年,已经在线装书中浸淫多年的邹洪先,邹洪先做出了一个大胆而又冒险的决定。动员父母卖掉香港花园的一套房子,卖了64万元,拿出24万元,在城阳买了一套大房子。不仅解决了藏书无处安放的问题,一下子有了充足的资金。“那两年,真是疯了一样,全国各地搜书,买书,还上拍卖会,上万淘宝网首页我的淘宝的一套书,得之而后快。”40万的资金被他“挥霍”一空,家中堆起一摞摞的线装书。
   
在青岛市图书馆特藏部,邹洪先讲述他卖掉房子买古籍的故事。因为家中的藏书条件有限,他来此办理寄存古籍的业务。听了他的故事后,我专程到他城阳的家中参观。
   
为了买书,邹洪先的家非常简单,在一百多个平方米的阁楼上,每一个房间,摆放的到如何建立博客处是书。没有钱买古籍了,经常打开阁楼上的天窗,手握老沙博客一卷,躺在床上看书。这真是一种新浪网娱乐淘宝拍卖网难得的享受,邹洪成人生活先说,自展源博客己这一辈子,甘愿做个书虫,与古籍相伴,赏官刻本的印刷之精美,看古籍中绣像线条之飘逸,摩挲着那些从千里之外背回来的宝贝,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和满足。
   
20董卿生活照11年,我供职的《半岛都市报》策划了青岛市建置120周年系列报道。为了做好这个报道,我在青岛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室,泡了整整一个上午。书籍多是山东省政协、青岛市政协以及青岛史志办主编的书籍。我翻阅了《胶州湾事件档案史料汇编》、《青岛海港史》、《胶澳志》等书籍,找到不少史料。沉浸在书中,时间过的真快,手淘宝注册机来电话震动时,才猛然发现两个半牛刀博客小时过去了。书籍属于特藏,不外借,我列了一个我需要的书单。后来在孔夫子网上买到几本。
   
前几天,与作家尤凤伟在一起吃饭,聊起在青岛市图书馆借书的夫妻生活指导经历。尤凤伟老师告诉我,有一段时间,他像上班下班一样去图书馆,埋没在阅览室众多学习、读书的人中,在这样的环境中“爬格子”。近30万字的长篇小说《泥鳅》,就是在阅览室一笔一划地写出来的。
   
就如同一个清冽甘甜的喷泉,对书籍有着渴求的人们,来到这里是很自然的事情。一个城市的图书馆,对于爱书的人来说,它就在那里,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存在。
 
 
 


人体艺术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