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再游太原天涯游戏记

 



----2013.08.03

2013年7月21日至24日,借女儿的福,我得以两次游览太原市,会见昔日同窗----全国劳动模范罗启彪高级工程师,感受良多。

这次旅游,是女儿志真少年时代的好友陈琼老师发起的,她要带她年迈的父亲(他与罗启彪是同班同学)实现与患难之交的朋友们欢聚的愿望。女儿也再三动员我赴约,她说:“你们都快八十的人啦,趁体力还行,如果不把握时光游玩,就后悔莫及哟。”孝感动天,我性的生活终于同意我自己先到太原,待志真办完公事就飞来陪我。现代化都市生活,博客足不出户就订购了飞机票,全凭女儿一张银行网卡。女婿亲自送我到达白云机场,他用我的身份证就打印出我的登机票。计算机真神奇,我成了幼稚可笑的小孩儿,对现代科技样样都感到新鲜,年青一代则显得风流潇洒。飞机15点25分起飞,17点40分准时降落太原武宿机场。航班服务周到快捷,只是飞机餐比以前缩水了。登机前的安全检查比以前更严密更细致,阿SIR从我头部扫到脚跟鞋底,身体触摸夠,凡液体、小刀类物品都不能随身携带,一把折叠雨伞,也要拿出来检视。我倒是很配合的,明白这是为了防止**破坏。这**给世界带来的“福祉”实在太大啦!!

罗启彪同学和他儿子罗晔在机场乘客出口迎接我,旋即送我上专车到达云顶大酒店豪华客房。接待是太热情了。听说这是太原最高级的宾馆,可是论性价比,就不值啦!因为连续两天,我发现餐厅都有苍蝇,而且规定每一客房(不论人数)只提供一人份的免费早餐,显得太小气了,对同一客房的住客是否有歧视之嫌。

从机场到宾馆,一路上我注意到,太原市容市貌与2008年秋天的时候比较是进步很大。现在道路平坦了、拓宽了,绿树成荫了,天空也明亮了,不像那时灰蒙蒙一片,令人咽干喉燥。看宾馆下面的太原大马路,双向八车道,路面整洁,车流有序,信号设施齐全,停车井井有条,凸显着一派现代都市气势(图1)。美中不足的是行人穿越马路不走斑马线,不看红绿灯,在车流中他(她)目空一切,令人心寒!

22日,我和陈琼父女及其同事,在罗启彪同学的陪同下游览了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那平遥确实够古,它始建于西周,距今有2700多年了,但城墙基本上是明朝拓建的。这古城是联合国备案的世界文化遗产。乔家大院是一座清朝风格的民居大宅,居室布局基调单一,室内书画楹联,红木家具,琳琅满目。它对不太追求华丽生活的我诱惑不大,所以我感受不多。是日雨水下个不停,而游人如织,足见乔家大院还是很吸引人的。人们打着雨伞,照相忙个不停,大家对豪华居室的羡慕心境可见一斑。

23日上午,由罗启彪领队,带我们参观他昔日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基地----太原钢铁公司。这是我国数一数二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占地面积超过十平方公里。走进太钢,马路纵横,平坦洁净,两旁绿树成荫,停车有序,立刻引起我浓厚的兴趣。只见高耸入云的烟囱,基本上都偃旗息鼓了,只有几座在吐出袅袅白烟,这是冶金废气经过净化后的水蒸气,烟囱下面就隐藏着火热的生产场面,展示着《咱们工人有力量》歌词的内涵。我发现,我日夜梦想日夜追求的没有公害的、绿色环保的冶金工厂就在太原市(看图2至图4,以及“美丽的太钢”相片集)。

须知,六年前的太钢给我的印象是“乌烟瘴气”的啊。当时,厂区内树木稀疏,天空总是灰蒙蒙的。老百姓说,在太钢,麻雀由茶色(自然界给它的肤色)变成红色(因为空气受氧化铁污染),又变成白色(空气受石灰淘宝首页厂的氧化钙污染),最后绝迹了。你看,当时太钢上空工业污染是博客素材多搜狐微博客么严重!我和罗启彪都出自沈阳冶炼厂,该厂由于严重的环境污染被淘汰了。同样是冶金工厂,太钢对环境污染的整治正向着蓝天碧水地绿山青的目标靠拢,现在厂区窗明几净,鸟语花香,怎不令我赞叹不已?!

我们参观轧钢厂。走进1549mm 热连轧全自动化生产线,那是1998年8月8日投产的,是当时国外淘汰的生产线,被太钢收购后,经太钢员工(当时可能是以罗启彪为首吧?)实施改进、维修,添平补齐,成为当时我国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完成安装、调试、投产的第一项工程;其建设工期与投产、达产的速度,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生产线总长450米,计算机自诊断、闭环自动控制、调整工艺参数,能连续生产不锈钢巻板,属国内首创。由于坚持自力更生,洋为中用,土洋结合的原则,该工程耗资总额仅为正规引进外国技术和设备投资的1/8,是开放改革以来的特大奇绩!

资料显示,太钢坚持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支撑点,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可持续发展道路,先后成功实施了干熄焦、煤调湿、焦炉煤气脱硫制酸、烧结烟气脱硫脱硝制酸、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高炉煤气余压发电、饱和蒸汽发电、钢渣处理、膜法工业用水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酸再生、冶金除尘灰资源化、钢渣肥料制造等节能环保项目,万元产值能耗、吨钢综合能耗、新水消耗、烟粉尘排放、二氧化硫排放、化学需氧量排放等主要指标居行业领先水平。孔云龙博客它在2007年已通过了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怎样注册博客认证。

太钢始建于1934年,是集铁矿开采,钢铁生产、加工、配送、贸易的特大型联合企业,是当今世界最大、工艺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企业。据2012年统计,公司年产能力超过一千万吨钢,其中不锈钢为310万吨。产品用于各行各业,包括广(州)、珠(海)、澳(门)大桥以及国家航天新兴科技领域。开放改革以来,太钢荣获诸如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企业、全国质量奖……共12项省级及国家级奖项。在“十二••••五”期间,公司规划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目前,太钢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已经占到生产用电量的33%,转炉实现了负能耗炼钢,其低碳环保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受到国家领导人(副博客广告联盟总理张高丽)的赞许。

我们一行六人,受到公司轧钢厂以李斌厂长为首的领导层的热情接待,学到不少知识,我们诚挚地表示对他们感谢和敬意。他们和罗启彪亲如兄弟。看得出来,罗总工是名副其实的太钢老前辈,很受人敬仰。

23日下午,我们在罗晔派来的孟司机的陪同下,游览了晋祠。

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武王的次子叔虞而建的。祠内寺庙殿堂群落,因有“晋祠三绝”而名噪遐迩。所谓晋祠三绝,,一曰“周柏唐槐”。说的是古树够古,有三千多年寿命了;二曰“晋祠侍女”。在圣母殿内有43尊彩绘塑像,是宋代艺术佳品。侍女形态,面目清秀,个性各异;三曰“难老泉”。据导游说,这难老泉原来是晋水的源头,古时涓涓泉水,川流不息;近代生活百科网由于人们过度开发地下水,使“难老泉”老了,泉水几乎是枯竭了,常常靠人工制造泉水,才有川流不息的泉水观看。听罢能不令人嗟叹!?我们别做败家子哟!老祖宗留下的文物如果被我们这一代人糟蹋了,就是罪过!我此时此刻联想起家乡原日的容桂公路的林荫榕树被铲光了,是不是我们顺德人也犯罪了呢?我特别把周柏的景观拍下,愿它万寿无疆(图5、图6)!

有关晋祠和晋祠三绝的景物,历代诗人墨客不乏赞誉的。例如李白的诗:“时时出向城西曲,晋祠流水如碧玉;浮舟弄水箫鼓鸣,微波龙鳞莎草绿。”近代诗人郭沬若有诗云:“圣母原来是邑姜,分封桐叶溯源长。唐槐周柏矜高古,宋殿唐碑竞炜煌。悬瓮山泉流玉磬,飞梁芊沼布葱珩。倾城四十宫娥像,笑语嘤嘤立满堂。”

我们雇请了一名导游,为我们讲解晋祠的来龙去脉。她讲得倒是详尽,可是我年迈记性差,左耳入右耳出,水过鸭背,事后无啥记忆了。晋祠对研究历史、建筑、园林、美学的专业人士来说,无疑是一部丰厚的活教材;像我这样的技术人员,只能感受到这是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是劳动人民休闲的好去处。

23日整整一天,又辛苦了罗启彪同学领着我们到五台山敬佛。陈琼和她的同事林老师还有我女儿志真,叩拜佛爷的时候倒是十分虔诚。大概她仨往功德箱里是投入不少钞票了。她们的善心应该有善报的。我认为,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会是无法无天难以管治的,所以我从来不反对别人信教,切不可以信邪教就是!罗老总对敬佛的礼数及规矩颇清楚,教我们入寺庙拜佛时不要高声讲话,不可非议佛事,同时要往功德箱内放点钱。他说,这叫入乡随俗,尊重当地宗教信仰。他考虑得很周到,为我们兑换好不少5元面额的钞票,事后我要还他钱时他却坚决拒收。他这是在积德,佛爷会保佑他的!我想,佛教教人从善、宽容,六根清净,与世无争,如果和尚也冲钱看,那实在是太悲哀了。

在开车到五台山途中,男低音的罗启彪老总,宛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主持人,问我们对昨天看过的两条轧钢生产线有何感想。第一条生产线是1994年投产,第二条2002年投产。我心直口快的答道,看不出有什么不同,都是高度机械化、自动化,工艺计算机数字处理。老罗说,第一条生产线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引进外国要淘汰的轧钢设备经我国加以改造而投产,仅控制系统的软件是进口的。第二条生产线是完全由外国设计,引进技术和设备。我觉得,对比之下,在开放焦刚博客改革春风吹拂下的中国人是很聪明,太钢人伟大,值得大家学习。老罗从钢锭加热、均热到粗轧、细轧,轧制过程的速度协调、质量控制直至成品脱出轧机的整个工艺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末了,他问车内两位老师听得明白吗,两人异口同声说,明白明白。我觉百度博客搜索得老罗讲课,像张悦楷讲《三国演义》易中天讲春秋战国一样的引人入胜。这时,我们才知道放射性同位素钴60的妙用,制成测厚仪或板形仪,可以检测红通通的钢板的厚度或板形,还有激光测速仪、光学测温仪,这些仪器实时测量的数据自动输入电脑,电脑瞬间运算,反馈、调整各个工艺参数。我相信罗启彪是我国新时期的第一代自学成才的机、电、液一体化的工程师,是现代化的技术人员。

晚上,老罗带我们参观他儿子罗晔的公司办公室。罗晔是一间民营公司的老板,包揽太原市的交通安全设施(包括信号灯、摄像头、照明、交通标识等等)的设计、制造、安装,是很成功的年青企业家。据悉,罗晔很仁爱,他关心职工的生活,满十年厂龄的员工结婚时可以享受公司赠送一套住房的待遇,这使我很感动。虎父无犬子。罗晔就像一位活佛,人美心灵更美。他的办公室挂着一幅油画,我以为是欧洲名家所作---几座碉堡式洋楼,耸立在碧水河边,河水在悄悄流动,一艘帆船顺流而下,蓝天白云,一队归雁在飞翔,我似乎听到它们的呼叫声,太逼真了!(图7)我问作者是谁,罗晔罗志祥博客说是他慈父所作,这使我大吃一惊,我有眼不识泰山!我知道罗启彪年青时是有绘画爱好,却想不到他如今有这么高的造诣。他真是客家山乡的奇才,是广东兴宁的骄傲。罗晔说,父亲已完成三十多幅画作,还珍藏着郑板桥的真迹。我问罗晔,能否为父亲开个画展,还有他的手工佳作—风筝展览。我相信那将会是太原文艺领域上的一大盛事。

罗启彪在学生时代就是出类拔粹的。他是班级的科代表、共青团和学生干部,以五好学生的身份代表全班接受国家考试委员会的毕业验收面试。他的毕业证书与众不同,封面是红色的。可能是他太拔尖了,枪打出头鸟,在1957年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时候,他鸣了、放了,后来“左”派当局说他放毒,赐他一顶“博 客**”帽子,他立即成为落难才子。幸而天公有眼,派下一位仙女来救助他,这位仙女是贫农的女儿,宁愿失去团干部职位,放弃参党机会而铁心下嫁罗启彪。这仙女就是东北姑娘徐春英,她创造出现代最真挚的、最纯洁的爱情。她正气,她正义,她是伟大的女性!可惜她去世得早了点,可能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我们同学见面总互相劝戒,不要在罗启彪同学面前提徐春英哟,以免罗启彪伤心。但我不以为然,我认为不树徐春英的贞烈形象,更对不起她。她是我国的“蒙娜丽莎”,应由当代的“达芬奇”为她画像。今天,我希望罗启彪本人化悲痛为力量,要为她树碑立传,以昭后人。我相信罗老总会因为有这样的贤妻而感到荣幸而且欣喜的。

24日上午,罗晔安排好汽车送我和女儿到飞机场返回广州,罗启彪亲自到宾馆和我握别,陈琼父女和林老师一行则继续赴西安的旅游行程,我们这次耄耋老友的欢聚就告一段落。大家相约,后会有期。

总结这次老年期的旅游,有三大亮点:

第一亮点,这是充分彰显孝德的一次活动。如果没有罗晔、志真和陈琼三位晚辈的张罗和关照,我们老一辈是寸步难行。他们出钱出力,从饮食、衣着到出行安排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我等老人,是典型的现代孝德的榜样。没有他们的孝行,就没有我这篇文章。

第二亮点,通过这次旅游,我发现广东兴宁诞生了一位当代奇才。不是吗?罗启彪不仅熟识机电设计、液压传动技术、自动化控制,还懂得一般的土建设计。他在工程技术领域是碰上一行学一行,学一淘宝热卖行就懂一行,有多项发明专利。他是当今技术人员的榜样。还有,他在文艺方面,琴棋书画,多种爱好,尤其是在油画上,他的技艺,可以和世界名画仿真了。试问,在我们同学中有谁能与罗启彪比试的呢!罗启彪应该是武汉钢铁学院(武昌钢铁工业学校)的骄傲,是东北大学(东北工学院)的骄傲。如果作家掌握得罗启彪的神奇人生,定能写出有教育意义的感人肺腑的传记。

第三亮点,由于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公司树立了冶金工厂可以实现低碳环保生产的旗帜,可以相信,以太钢为突破口,曾经是国内十大污染城市居首的太原市,是会很快赶上来的。这儿,我有几点建议(希望)可供参考:

1)   
狠下功夫,纠正行人乱穿行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

2)   
加大力度建设立交桥,拓宽马路,畅顺交通,向现代化都市靠拢;

3)   
加大力度,净化空气,提高绿化覆盖率达40%;

4)   
太钢生产现场的噪音污染如能解决就是锦上添花了。

 

我梦见,顺德和太原是姊妹城市,有不少相似之处。在美城活动中可能有很大的互动空间。我写过一篇文章是关于顺德伊之密公司的,它和太钢也有相似之处。两间企业产生过两位劳动模范-----一位是佛山劳动模范,一位是全国劳动模范,他俩有相识的缘分吗?他俩有机会交流经验吗?我的梦能圆吗?

                                                                                    

插图说明:图1 笔者在云顶大酒店鸟瞰太原市容,感受现代都市气势,同时可见市民日本留学生活乱穿行情况。

图2至图4是笔者当天现场拍得,可见空气洁净绿树成荫的厂区环境。图5和图6是晋祠内吴尊博客的周柏介绍。

“美丽的太钢”相片集,共五帧相片,摘录自网页。

                                                    &任启亮博客nbsp;&n金甲博客bsp;               

正文字数:35字/行×150行=5250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