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成长问题

表妹近来有了烦恼。这烦恼应该是每个青少年都会必经的。
  上周开学,表妹到了新学校上课。新学校是省的重点中学,面对更多形形色色的人,表妹的烦恼由此而来。开学后,表妹在Q上给我第一个留言是,我们学校的男生很无聊。我无暇顾及,再后来,又有一条,他真的很烦。再到后来,只有一个郁闷的表情。事不过三,我再怎么没有空,都不能不管表妹的事情了,况且,我还是她最信任的人。  
  后来通过聊天才知道,才开学几天,她就遭遇了一个男生的纠缠。表妹说,刚开始的时候对方想认识她,找着各种理由,单纯的她觉得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后来别人总是在路上拦截她,和她谈自己的爱好,自己的特长,滔滔不绝。出于礼貌,表妹不知道怎么拒绝,可是这又耽误她很多时间。
  想不到,表妹遭遇的是这种青春期问题,我说,别人摆明是想要和你谈恋爱。我问她,你平时怎么买衣服的?她说,到商店买呗。我被气吐血,我再问一遍,是怎么挑衣服的?她说,当然是选择合适风格和尺寸的,还要货比三家。我说,这就对了,恋爱其实也是一道选择题,就像买衣服,几十块钱的衣服都能谨慎选择,更何况是恋人和伴侣呢?你的人生就是面临着一道又一道的选择题,而且怎样的选择就有怎样的结果,某个选择足以影响你的一生。选择伴侣不像买衣服,至少衣服不合身还能换掉,可是两个人一旦结合,就以为着有很多责任要承担。
  我说,你看看咱小姨,老公爱好赌博,最终把工作都赌丢了,现在被人逼债躲在乡下种菜不敢露脸,留下小姨带着女儿生活,还要还房贷;你看表姐,结婚不到半年离婚,最终获得了什么?丧失了人生目标,沉迷在麻将台上。这么多例子,都是告诉你,由于当初没有做出合适的选择,而最终导致了自食苦果。
  大家都懂得说恋爱是盲目的,可惜恋爱中的人往往容易做出不理智的判断,那是由于荷尔蒙的影响。成年人都还在这种状态下做出不正确的判断,更何况你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我们不能拒绝别人对我们的好感,但是一旦要做出选择,还是要慎重,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