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老板走佬:一叶而知秋

老板走佬:一叶而知秋

一直以为创业做老板是顺德人一大乐事。可是最近看了几则"老板走佬"的新闻,慢慢感到在这个世界上其实做每一行都会有他的难处,只不过很多感受可能常常是"不足为外人道"而已。

我是不太喜欢用坏心眼来揣测别人的人,所以不久前第一次看到北滘有做玻璃机械的老板丢下上百号工人"走佬"的时候,我愿意相信老板一定是有万般无奈,才做出这种签下大笔大笔空头支票,最后溜之大吉的选择的,因为如果混得下去,谁会放着风风光光的老板不做,去做一个今后恐怕连名字都不敢公开的江湖隐客呢?

也可能是我有些天真吧。这几天接二连三看到《南方都市报·顺德读本》刊登的有关"老板走佬"的消息,先是大良有家电公司梁姓老板欠下20几个员工三个月工资一夜失踪,再有龙江一个工地100名工人被欠薪110万,还有昨天(30日)刊出又有炉具贸易公司"老赖"企图从拱北口岸出逃被截回顺德,法院要求其兑现债务53万元……这些本来有些零零碎碎的消息,却让我有"一叶而知秋"的悲凉:一方面为现在经济不景气,做老板不容易感到有些同情;另一方面又为人心不古和诚信的缺失很是伤怀。

虽然,官方一再否认珠三角目前有企业倒闭潮的说法,但是实际情况是现在做企业真的不容易。据媒体披露,仅顺德今年上半年就先后有4050家企业被注销,这是一个很不小的数字。虽然企业开张或者关门正像人的生老病死那样属于平常事,但是如果一下子出现"死多于生"或者是"扎堆地死"的企业现象,又同时先后出现这样那样的老板拉下一大滩屎(包括空头支票、欠薪等等)纷纷"走佬"这样人心不古企业责任严重缺失的情况,必然会给社会留下难以承受之痛。

笔者留意到,之前因为"老板走佬"倒闭的企业,留下的好像欠薪之类的问题,很多是靠政府为企业买单而暂时摆平了因"老板走佬"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的。现在的问题是,一旦这样的"老板走佬"现象真的成风起来,政府和社会真的能够承担所有因企业倒闭引发的风险吗?

前天,笔者陪同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专家唐钧在顺德调研,他说了一句话让笔者记得特别的深刻。他说,有领导要他预言,中国社会要出问题,会出在什么环节上?他回答,如果要出问题,一定是在我们做了无数次预测始终都无法预测到的环节上。

这样的判断,真是应了一句流行: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