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上班了,加薪了,心情凝重起来了

今天上班了,新学期的第一天,照例的一个大会,照例的几个领导轮番登台展望未来布置任务,听得台下大众有些熏熏欲睡,惟有校长兴奋的告诉我们"今年是实现 两相当 的最后一年,预计人均年收入将达到93千以上,平均每个月将加薪1千多元"的时候,大家才稍微的被刺激了一下。

对于加薪,我感到很茫然,并不是不相信政府,也不是觉得加得太少,而是,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自己的价值几何。

我值这个价吗?我做了些什么东西,可以每年拿个93千?理论上,只不过是每天上两三节课,改改作业,跟学生讲讲道理,下午四点半后我还可以和我的同事打打球好好玩一玩,我享受的是一个星期5天工作制,还有将近两个月的寒暑假,理论上,我一年的上班时间就是200天左右,我凭什么每个月拿将近8000元的工资?

如果我是一个车间生产工,那么我的工资是按件计算,我的工作量一目了然;如果我是一个业务员,为公司拉上了100万的生意,那么从中可以提成多少也是事先跟老板约定好的,我的工资和我的贡献也是一目了然;如果我是一个小贩,进货10元的衣服因为我的油嘴滑舌而以20元卖出,那是我的劳动成果合理回报。

但,我只是一个老师,一个初级中学的老师,我做了什么?教书10年,所谓"接受过我教育"的学生超过一千,但是,我教出来的学生,有哪几个是出类拔萃的呢?有哪几个是可以让我自豪的争着跟别人说"这是我教过的学生"呢?甚至,有哪几个考上了重点高中呢?没有!我所教的学生,说得难听一点,大部分都是很多人认为的类似边角料的学生,说到读书考试,跟那些所谓民办学校的学生根本是没法比的,在我的调教下,他们最终也没有获得"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他们完成最后三年的义务教育就如同走程序一般,最终大部分都是按照程序流向职业中学之类的学校,所以,要说教育成果,我真的没有什么成果,毫无教育成果的教师凭什么拿这93千的年薪?

再看看,我教了我的学生什么东西?都是国家教育部规定什么函数、方程、长方形、正方形,这些东西有什么用?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些东西对学生日后谋生有什么用。我所知道的是,当年我学这些东西学得比较好,于是当了老师;而当年学得比较差、还不时给班主任制造点麻烦的调皮捣蛋分子,现在不少已经是一家工厂的老板或者大企业里的一个部门主管了,收入自然比我高出至少一大截。在我自己的观察里,我也有些悲哀的感觉到,一些成绩好的优秀学生,现在他给我带来了荣誉和奖金,但是说到日后的个人发展,恐怕是那几个调皮捣蛋的坏家伙会相对好一些。所以,我常常在想,读书好的学生不一定出路就好,读书差的学生不一定出路就不好,教育,给了我们的学生什么东西?我们还要不要掐着几个所谓的知识强迫学生非读书不可?再有一个很真实的事情,优秀学生的好成绩都不是我们教出来的,是他们靠自身资质和自己努力换回来的;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很可能不是他们本身的原因,而是因为我们当老师的没有找到合适他发展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既然是这样,好的学生不是老师的功劳,差的学生又没有教好,凭什么拿这93千的年薪?

现在,非常多的人在关注教育,政府对教育也投入了非常多的钱,但我们学生的学业越来越沉重,想象思维越来越贫乏,厌学情绪越来越高涨;老师呢,虽然收入高了,但是也是越来越累,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学校呢,越来越象名利场,得了点成绩就要大肆宣扬,"今年我校高考捷报频传……","我校XX队在XX比赛中获得XX奖",不但花钱卖电视广告,还在道路两旁拉上横额迎风飘展,惟恐无人知晓。为什么?竞争!为什么竞争?钱!没有钱的刺激,会有加班加点的辅导么?没有钱,会有老师比学生更紧张考试的事情发生么?没有钱,教师会教得这样累学生学得这样累么?什么是真正的学校教育?我听一些来自粤北山区的老师说,他们那里,教师收入很低,所以,老师上完课后都要回家耕田干农活,很少时间辅导学生;学生上完四五节课后,自习一节课活动一节课,然后也要回家帮父母干农活。我想,这至少比较接近教育的真义:教育,至少要让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处于一种相对自由自主的氛围当中。物质的诱惑必然产生竞争,任由竞争发展下去就会变成恶性竞争,恶性竞争再发展下去就是失去理智的没有人性的的竞争,只求目的不择手段,最终苦了老师害了学生。如果可以让教师教得轻松些、学生学得轻松些,我愿意减薪。

让我凝重的还有这个两相当。教师的收入为什么要以公务员为参照物?公务员的收入天生就要比教师的收入高的吗?现在把教师的收入提高到与公务员相当,好象是政府给予教师的莫大恩赐,政府的高级官员究竟有没有认真读过《教师法》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